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聋儿听语能力发展阶梯教程《启智慧》-聋儿康复研究中心重点推荐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1-03-10   浏览人数:1364

聋儿听语能力发展阶梯教程《启智慧》
“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重点推荐书目     
国内首套专门用于聋儿认知与智力训练的配套丛书

 

认知能力是一切能力发展的基础  ——皮亚杰
听障儿童的听说能力与认知能力应当共同发展。但在日常教学或家庭康复的过程中,教师和家长普遍偏重对听障儿童听说能力的训练,而忽视了认知能力发展。

《启智慧》作为国内首套专门用于听障儿童认知与智力训练丛书,旨在弥补家庭、学校教学环节中相对缺乏的认知能力发展,让听障儿童在听清楚、说明白的基础上,得到协调发展、全面发展。

丛书介绍
《启智慧》由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构思设计,多名富有多年临床康复教学经验的听障儿童语训教师倾心编写而成,全书遵循6岁以下听障儿童认知发展和思维发展规律,结合听障儿童的认知基础和水平,系统建构了适合6岁以下儿童认知与智力训练的基本内容、综合认知技能与领域要素,以兴趣化、游戏化的方式编排活动方案与操作材料,是家长和教师帮助孩子懂得思考、乐于思考和善于思考的有力工具。

《启智慧》与《听清楚》《说明白》组成聋儿听语能力阶梯发展教程,被列为“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及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重点推荐书目。

丛书构成
《启智慧》丛书由《认知能力训练指导手册》《认知能力训练活动方案》(教师、家长用书)及《认知能力训练图册》(儿童用书)构成,按适用年龄及难易程度分为小班(3-4岁)、中班(4-5岁)、大班(5-6岁)三个等级层次。
• 《认知能力训练指导手册》 (教师、家长用书) 

从基础理论角度出发,内容涵盖认知能力训练基础知识介绍和应用指导。
• 《认知能力训练活动方案》 (教师、家长用书)

 

涵盖了上百个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实操性的活动方案,为教师和家长提供了进行认知训练活动的实际操作指导。
• 《认知能力训练图册》 (儿童用书) 

以上千幅神、形、义兼具的原创图画直观呈现三百余项训练内容,是听障儿童认知能力训练的直观性材料。

四大特色

鲜明的结构性

丛书从形式上分为三个部分,其一为《认知能力训练指导手册》,以文字方式进行认知能力训练基础知识介绍和应用指导;其二为《认知能力训练活动方案》,主要以文字方式表述具体的活动方案及要点;其三为《认知能力训练图册》,它与《活动方案》一书中的内容相配套,以图画方式呈现训练内容,是能力训练的直观操作材料。

实用的层次性

考虑到不同使用对象基础水平以及阶段发展的需要,丛书在形式结构的基础上,把内容按照难易程度分为小、中、大班三个等级层次,为家长和老师的使用提供了分级参考。
内容的完整性

丛书提供了包括类别关系、序列推理、数概念发展、运算能力、空间认知、测量概念与技能、时间认知、因果关系、运动与速度、社会认知等十二大类,三百余项学习与练习的内容,是不可多得的认知教学内容资源。
丰富的趣味性

出自专业教师及专业绘画师之手的上千幅神、形、义兼具的图画,确保了教材的生动性、直观性和趣味性;粘粘贴贴、勾勾画画、拼拼摆摆,使孩子在与活动材料互动中感受学习的快乐。

五大效果
启 示——让教师和家长在上百个活动方案中获得康复方法与理念的启示。
体 验——让孩子在观察、操作、探索中体验事物空间的形式和运动的轨迹。
理 解——让孩子在生活场景的巧妙编排、再现中理解社会认知的规范。
建 构——让孩子在源于生活、贴近生活的学习素材操作中建构起各个专项技能。
拓 展——让教师、家长和孩子在科学有趣的互动中,拓展教与学的空间。


购买咨询:400-700-8595、010-65259638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