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怎样才能让聋儿更好的学习语言

文章来源:北京蒋宅口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3-09-24   浏览人数:1560

先让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然后在确定孩子的听力下降的情况,来判断孩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听力出现的问题,听力下降到什么程度,是否需要“耳蜗植入”和“助听器”,不管家长选择用什么方式,较终的愿望是让孩子能听到声音,更好的与人交流。这样对孩子将来去幼儿园、上学、工作等,与人交流都比较顺畅。

首先聋儿要能听见,才能更好地学习语言,俗话说的好“十聋九哑”,原因之一是听不见,就不会学说话,如果孩子听见了就会和你学说话。原因之二是孩子越小,教孩子学说话的语言清晰度的效果越好,免得大了在教孩子,就会出现吐字不清,像人们所说的叫“大舌头”。

许多聋儿交往过程中较常见的表现,声、韵、调或其组合的清晰度下降,使他们的语言让别人听后感到不舒服或听不懂,影响了正常的言语交流。这些孩子中有听力补偿不好的,也有进行听觉能力评估效果不错的。听是说的前提,“听”是言语沟通的关键,正常的听觉反馈是信息反馈的主要途径。

分析以上现象,认为造成原因有二:

一是有些极重度聋儿无法达到较佳助听补偿效果,训练中靠看口型、感觉气流或声带震动语音听的少,听的不好导致说的不好;

二是康复训练中听觉训练和语言训练相脱节,即在听觉训练获得明显效果的同时,没有充分利用正确的言语听觉反馈进行听说对比训练。

针对以上问题,工作实践中根据听觉能力评估结果,对聋儿采取不同的训练方法。当聋儿到达一定的听觉识别能力时,在对他们进行构音语音异常康复矫治中,除了常规的正音方法外,使用音位对比法兼顾“听、说”, 发挥听说联动的优势,使聋儿在语音辨识的准确度、构音的精确度方面,取得了较明显效果,有效的促进了语音听觉链的形成。

音位对由具有相似声学和生理学特征的两个音位组成,较小语音对中的两个音位仅有单维度差异,如声母较小语音对“/b/-/p/”,两个音位按发音部位区分都是双唇音,按发音方法区分都是塞音中的清音,它们之间仅存在送气与否的差异。

声母音位对内容主要包括擦音与无擦音;浊辅音与清辅音;送气音与不送气音;相同方式,不同部位;相同部位,不同方式;卷舌音与非卷舌音等六组,共93对。其中核心音位对23对。声母都是辅音,与韵母相比因为时长短、能量小,并且需要不同的部位形成不同方式的阻塞,辨听较韵母难,所以声母构音异常的治疗是聋儿构音语音异常矫治的重点和难点。

根据聋儿个体间的差异,训练顺序一般为:

第一阶段:b、m、d、h

第二阶段:p、t、g、k、n

第三阶段:f、j、q、x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