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教您如何看懂听力图

文章来源:北京中关村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3-11-08   浏览人数:5690

对于听力损伤的患者,无论在医院或是助听器的验配中心进行听力检查,多数情况下都要进行纯音听力测试,(不能配合测试者除外),但是当检查结果出来了,如何看懂听力检查结果,对于验配师和患者了解听力损伤情况也显得至关重要,现在就这个问题简单做一个介绍。

1.纯音听力测试的方法:进行纯音听力测试,多数在专业的屏蔽室室内进行,听力测试的方式有两种,进行气导(AC)和骨导(BC)测试,检查结果会用规定的符号写在测听单上。纯音测听检查患者的听阈,即刚刚能听到的较小的声音的数值,反应了对于声音的听觉敏感度,是听功能的常规检查,但是因为纯音测听就是单一频率的测定,所以对于患者在语言环境中的听力损伤的评估方面体现的不是很多。由于进行纯音测听,需要患者的配合,属于主观测听的一种,根据患者的配合程度,检查次数,包括操作员的操作方式不同,会有一定的数值差异,如果测试在上下5分贝左右浮动属于正常现象。

2.看懂听力图

根据图片上的显示,听力检查结果多数为一个坐标的形式出现,而且下方多数对于听力标记的符号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例如左耳多用蓝色,符号表示为叉,右耳用红色,符号多为圈,骨导检查多用大小于号或是中括号表示。当左右耳听力差距较大时,进过掩蔽测定的结果,怎有些不同,右耳用三角,左耳用方框表示。

坐标的横坐标的数值为频率,单位赫兹(HZ),正常人耳能听到的频率范围为20-20000HZ,但是语言分布较广泛的多数聚集在250-8000HZ,这也就是医院或是验配中心进行常规测试的检查频率。笼统的分1000HZ之前的频率称为低频,65%的声音能量的聚集区域,大部分声母也聚集在此,多数音调低沉浑厚, 主要体现了声音的响度。1000HZ之后称为高频,65%的声音清晰度的聚集区域,音调比较高尖,多数辅音分布比较多,是声音清晰度的参考数值。

坐标的纵轴是声音的强度,单位为分贝,根据听力表的不同,数值可以从0-120分贝,也可以表现为120-0分贝。

听力检查结果的标记是纵轴和横轴的交叉点,气导用实线连接,骨导用虚线连接。

3.听力检查结果反映出的听力损伤程度,听力损伤的性质,听力曲线的走势

根据听力检查报告确定听力损伤的程度,多数看500.1000,2000,4000HZ 的声音强度的平均值,也有人参照所有的检查点的平均值,如果听力损伤数值在20分贝以上,为正常听力,21-45轻度,46-60中度61-80为重度,大于80分贝为极重度。听力损伤越严重,在日常生活和语言交流方面遇到的问题就越多,困难程度越大。

根据听力检查报告确定的听力损伤的性质:耳朵从解剖学上分为外耳(包括耳廓和外耳道),中耳(包括听骨连,咽鼓管,鼓室),内耳(包括耳蜗,前庭和听神经),鼓膜是外耳和中耳的分界线。卵圆窗是中耳和内耳的分界线。根据气导数值和骨导数值的分布和走势,可以判定听力损伤的性质,如果气导不正常,骨导正常,气骨导差距很大,多数为传导性听力损伤,损伤部位为外耳和中耳(声音传导通路)主要表现为听声音小,只要音量足够听清声音没有问题。如果气导和骨导都不在正常分为内,两条线趋势相近,气骨导差距很小,多数为感音神经性听力损伤,损伤部位为内耳(声音处理部分),主要表现为听到声音听不清楚。如果上述两种条件都有,多数为混合型的听力损伤,无论声音传导通路还是声音处理部分都有可能发生问题。三种听力损伤的结果来看,传导性听力损伤无论从耳朵的治疗还是助听器的效果的佩戴都是较佳的,对于确诊后的混合性听力损伤和感音神经性听力损伤,多数进行助听器或是人工耳蜗的干预,解决听到声音听不清楚的问题。

根据曲线走势看预后效果,曲线可分为渐降型,陡降型,上升型,岛型等很多种,主要是曲线比较平缓,波动不大,听觉治疗预后比较明显,听力曲线波动较大,起伏不平,预后较差。

还有些验配中心的听力检查单有香蕉图像或是SS线图像,如图所示,这是助听器效果评估的一个标准,在声场的环境下,把患者佩戴助听器后的听觉情况做记录,查看落入香蕉图像或是在SS线上的数值,用于指导助听器的调试和效果评估。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