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家长如何通过4个步骤助听障儿童熟悉使用助听器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6-03-29   浏览人数:533

贵州兴义店姚金艳

在我国,每年新产生的弱听儿童人数不断增加。为提高弱听儿童的教育质量,社会对助听器的效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弱听儿童的家长在这个过程中所承担的责任,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孩子配上助听器后,多数都要经历语训班的学习康复,有住校,也有走读。无论哪种方式,家长都不能将孩子交给语训老师后就觉得万事大吉,只顾埋头工作,对孩子的学习过程不闻不问。语训老师和家长应轮流为孩子传授不同领域的课程,使孩子成长为能够独立生活的健康个体。

从戴上助听器的那一刻起,家长就要耐心帮助孩子熟悉助听器,学习认识声音。 听力正常的人,每天生活在各种响声的环境之中,譬如树林里的鸟鸣声、马路上的车辆声、家庭里的各种碰撞声……对这已习以为常,充耳不闻了。但是在弱听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环境是一片寂静的。如今用上了助听器,使他们进入有声世界,这时万物俱响,对他们而言是不习惯的,一时间会出现烦躁情绪,做父母的对此应特别理解。

家长应按以下步骤耐心帮助弱听儿童熟悉使用助听器。

(1)把孩子带到比较安静的房间,对他说一些他比较熟悉的事物。也可用他所熟悉的有声玩具,让它在房间的不同地点发声,引导孩子对声音产生直觉和方位感。

(2)带孩子到厨房,让他听切菜、做饭、碗筷碰动、自来水流动等各种环境的响声,使他获得语音之外其他声音的感觉。

(3)带他到安静的房间听广播或看电视,让他听取社会新闻或孩子喜欢的其他节目。

(4)在吃饭时戴上助听器,父母可以慢条斯理地向他介绍有关饭桌上的事。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