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影响助听器助听效果的人为因素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6-07-08   浏览人数:496

对于听损患者来说助听器的助听效果是他们较为关心的。接触了很多听损患者,有的人对助听器的效果感受很明显;有的人感觉一般;另有一部分人对助听器的助听效果是非常失望的。感觉是白配了,戴了没几次就搁在一边了,从此对于配戴助听器的热情彻底失去,也对自己重获听力失去有信心。
其实影响助听器助听效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的也有主观人为原因。
客观因素包括听力损失的程度、听力损失的性质、听力损失的时间长短、听力损失的病因及患者的言语识别能力。这些都是影响患者配戴助听器效果的客观原因,是无法选择的因素。
主观因素是可以人为选择和改变的,主观因素如果做到了较优,那么助听器的助听效果也会发挥到较大化,这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影响助听器的主观因素都有哪些呢?
1、过了适应期的患者是否有坚持每天配戴助听器。
助听器可以让你听到声音,但想要听清楚,是需要后期多戴多听的。听损患者在一段时间里听不到某些频率的声音,大脑听觉神经对于许多词语的记忆会变的陌生,这时候就只能依靠每天配戴助听器多听各种声音,来刺激听觉系统,记忆、积累更多的词汇量来提高自身的言语识别能力。
2、患者配戴助听器后是否有坚持多听多说的康复练习。
坚持每天配戴了,因为不能像听力好的时候一样与人交流,和人沟通会显的很被动,这时候可以自己找一些有注音的书籍,自己读给自己听,这样对患者的听力康复和言语训练都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3、双侧听损的患者是否是双耳配戴助听器。
双耳配戴助听器相较于单耳好处有很多,双耳配戴可以提高声源定位有方向感、保持听听觉平衡有立体感、声音双耳听起来会大于单耳、还可以避免听觉剥夺,如果患者是双侧听损却选择单耳配戴,那么助听效果会大打折扣。
4、验配师的专业技术。
验配师听力测试是否准确,助听器调试水平如何将直接影响助听器助听效果。
5、是否选配的是适合功率,性能好的助听器。
在助听器选配时,测试听力就是为了给患者选择适合功率的听器。功率不够,补偿不足;功率太大又出现各种配戴不适问题;所以功率合适很重要。另一方面助听器的性能如何也是决定配戴效果的原因之一。一款性能良好的助听器,它的补偿会更加精细,舒适度、清晰度也更好,而且失真小、本底噪音小;这样的助听器都属于多通道助听器,在降噪和反馈抑制方面也是较好的,对提升言语可懂度有明显的效果。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