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如何克服听损儿童的心理障碍

文章来源:辽宁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6-09-30   浏览人数:515

听损儿童的性格,情感,意志,等和一般健康儿童有所不同。了解她们的特点,对我们制定康复计划有价值。一个健全的儿童,当遇到不恰当的事,都会发生心理障碍,生理上有缺陷的听损儿童更是如此。随着年龄的增长,扣损儿童在稍懂事后,特别昌与健康儿童接触时,看到别人用嘴说话的动作,自己既听不见,又不会说话。这时听损儿童便会产生心理障碍。具体表现为:天真活泼的性格开始孤僻变化。情绪由温和变为急躁。稍大的听损儿童开始不愿意和健康儿童在一起,愿意民找自己与同类的残疾者--听损儿童一起游戏等。一般来说,他们不愿自己单独去接触社会,胆怯,怕受人歧视,心灵上产生畏惧心理。由此可见,如果不解除听损儿童的这些特殊的心理障碍,要对他们进行听力--语言康复训练是十分困难的。听损儿童心理障碍克服的程度,与提高听听儿童听力---语言康复的训练效果有着密切的关系。

克服心理障碍,进行心理训练,首先要从日常生活开始,如听损儿童开始进行语训时,家长可以采取“护送”的办法,消除刚开始的恐惧心理。家长要配合听损儿童听力---语言康复训练的才,在听损儿童回家后,帮助听损儿童复习,如作舌操,练习呼吸等。要充分利用听损儿童生理上的长处,如果听损儿童的观察力强,形象思维发达,在教育时,既要帮助他看到事物的表面现象,还要使他逐步学会观察事物的内在本质。要培养听损儿童的某种兴趣,为将来的职业康复训练作好准备。总之,培养听损儿童良好的心理素质,从小自立的生活能力,直接关系到他们将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这是听损儿童康复训练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事。

大石桥店    刘丹


地址:辽宁省大石桥市哈大路中段兴隆以南益康大药房对面(助听器)  

电话:0417-578112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