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孩子耳聋初期症状家长知多少

文章来源:吉林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6-11-15   浏览人数:606

    在自然之声全国吉林四平旗舰店担任助听器验配师的日子里,会遇到很多的听障患者,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也有相当一部分小孩子,家长都会很难过,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灾难”会降临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我们也深深的理解家长。然而,痛定思痛,现在自然之声听力专家和你剖析一下,儿童耳聋的原因及初期症状,为更多的家长敲一记警钟。
    因为遗传、先天的发育、母亲怀孕时生病等原因会造成儿童耳聋,还有哪些是导致儿童耳聋的原因呢?
    致耳聋的原因:
    1、掏耳:在给孩子掏耳朵时,极容易戳破孩子耳道深处的鼓膜,造成鼓膜破裂,直接影响听力。
    2、药物中毒:有许多听障儿童就是因为不当地使用了链霉素、庆大霉素、小诺霉素、新霉素等药物而致聋的。
    3、外伤:孩子淘气时,有些父母盛怒之下大力给孩子几个巴掌,燃放的鞭炮突然在耳边爆炸,游泳时耳朵撞击水面等,以上外力都会造成鼓膜破裂、导致听力下降。
    4、噪声:长期听随身听,往往会在没有任何知觉下使孩子的听力下降。
    5、耳周病变:耳朵周围器官的病变,例如:鼻窦炎、鼻炎、扁桃体炎等,有时会涉及到中耳腔,引起听力下降。
    6、中耳炎:发生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使孩子听力下降。
    小龄儿耳聋初期症状:
    孩子出生以后,通常家长只注意孩子的胖瘦与否,而往往忽视孩子外观上看不到的听觉。实际上,只要具备了一定的常识,早期发现孩子的听力障碍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孩子刚一出生,就能听到声音,此时虽然他们不会做出主动的反应,但却能够在声音刺激下产生下意识的反射动作。例如在安静环境下,在他耳边用力击掌或者突然大的关门声,他就会本能地出现四肢的抖动、眼睑的闭合、呼吸节奏的改变等。这种现象会从出生一直保持到三个月时。如果小儿出生后,屡屡对较大的声音没有反应,就应该考虑是否有听力的问题,这可能是耳聋的症状。
    孩子长到四个月后,就有了主动寻找声源的能力。这时,在孩子的视线之外,给予一定强度的音响刺激,他就会用眼神或转动头颅去寻找。到了一周岁时,会听懂一些简单的语言声,例如来来、抱抱、再见等。再大一些就会模仿大人说出一些简单的话语。到了一岁半时,会按照语言指令,正确指出自己的五官或自己熟悉的物品。两周岁时能听懂简单的语言。
    父母经过反复细心的观察, 如果在哪个年龄段发现孩子的反应不相符,就应该对孩子是否有听力障碍产生怀疑了。就需请专业的听力测试者作进一步的检查或测试,以判断孩子是否有听力损失。
    稍大一些儿童耳聋初期症状有哪些?
    1、孩子到了讲话的年纪不会讲话或发音含糊不清,有的仅会叫简单的“爸爸”、“妈妈”。
    2、经常注意不到别人在和自己打招呼。
    3、不能一边看书、看报、写字、思考问题,一边和他人交谈。
    4、面对面交谈时经常打岔或要求对方重复,经常误解对方语意。习惯于将头偏向一方(双耳非对称性聋),听别人讲话时总是侧耳聆听或总是用一侧耳朵接听电话……
    5、经常将手拢在耳后,增大接收音量的效果。
    6、看电视或听收音机时明显比家人要求的音量大。
    7、儿童本来性格活泼,突然一段时间情绪变得烦躁,爱抓耳朵,也不爱说话了,应引起家长的注意。
耳聋对孩子的一生影响重大,发现孩子有以上耳聋症状,需要及时到专业医生处咨询就医,否则听力无法挽回。如果延误治疗的话,会对听力造成严重的损害,甚至造成彻底性的耳聋。如果发现已经是神经性极重度耳聋,那么尽早的佩戴助听器或手术植入人工耳蜗,进行听觉语言康复也是极其重要的。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希望家长们都能更好更细心的照顾好自己的孩子。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北一经街与中央东路交汇539号峰力助听器
电话:0434-608669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