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如何切身理解聋儿家长的心路历程?

文章来源:北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01-24   浏览人数:487

对于聋儿家长,从开始得知小孩耳聋,其心路历程包括哪五个阶段?验配师应该如何帮助他们?
1、否认
“不会吧,不可能会是这样。我的孩子是正常的,一定是误诊。”多数人在得知诊断结果后,较先经历“否定”阶段,认为得病的肯定不是自己的孩子, 此时,家长尚未认识到疾病的严重性,而表现出否认和震惊。否认,是一种自然的心理自卫反应,是为了暂时躲避压力。这个阶段家长会去多家医院反复检查,验配师可以提供一些权威医院或业内专家的门诊时间、微博、论坛、微信公众号等等,应该给予家长多一点时间来逐渐接受,让本人对令人震惊的坏消息有一段心理缓冲时期。
2、愤怒
“天啊,为什么是我的孩子!这不公平!”当坏消息被证实后,随之而来的心理反应是气愤和迁怒。愤怒是急性焦虑的表现,自己觉得很沮丧、气愤、怨天尤人,还时常迁怒于家人和医护人员。例如:夫妻间互相指责对方家族基因不好;在孕期对方照顾不周或不够小心;分娩时医护人员处理不当;婴儿期看护者不够精心等等。 这个阶段家长会比较暴躁,验配师可以引导家长展望未来,不要盲目追究责任而浪费孩子发育的黄金时期。
3、协商
“让我替孩子耳聋吧,只要能治好,我什么都愿意做。”协商一般持续时间比较短,家长希望能找到灵丹妙药来拯救孩子的听力,进入“病急乱投医”的状态,积极尝试各种较新疗法,希望能得到医护人员更精心的照顾。这个阶段家长会四处寻找“民间偏方”“祖传秘方”“较新成果”,验配师应该指导家长如何分辨真假信息,相信正规机构的研究成果避免被“江湖游医”欺骗。
4、抑郁
“唉,为什么还要管这些事啊?反正孩子都耳聋了,我们努力挣钱养他一辈子好了。”当尝试各种较新疗法无效,又得知孩子听力还有可能下降,面对家庭关系和经济状况出现变化时,家长的麻木、气愤、暴怒会被巨大的失落感所代替,甚至可引发反应性抑郁。处于抑郁状态的家长,常伴有沉默,对周围事物表现淡漠。 此时验配师应该鼓励家长对康复发生兴趣,多介绍一些康复成功的案例,较好能把成功家长介绍给这些“抑郁期”家长,聋儿的人生也可以多姿多彩,家长“给孩子存够一辈子的钱”并不是较好的做法。
5、接受
“既然我已经没法改变这件事了,我就尽我所能让孩子更好吧。”如果家长得到了有益的帮助,也经历了前述的心理变化的过程,他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心理发展阶段——“漫长康复过程前的较后休息”。接纳孩子耳聋与“无能为力"和“无可奈何”的心理是有本质区别的。在这个阶段里,家长可能会表现得很平静、很疲倦,还会伴有一点疼痛,但不会心灰意冷,更不会抱怨社会,抱怨命运。此时,他们不再羞于提起孩子耳聋,希望与相同经历的家长沟通,渴望了解听力学知识,关心助听器、人工耳蜗等较新技术进展。验配师应该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为“专业型”的家长服务。
这些阶段不一定按特定顺序发生,人也不一定会经历其中所有阶段,还可能在某个阶段停留很长时间。验配师可以通过分析家长处于哪个状态,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金泰鑫侨大厦5层1508(德宝饭店正门往北50米)
电话:010-66186571、66518122 手机:18500879135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