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简析“不说话”的小孩子

文章来源:吉林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05-26   浏览人数:503

儿童的言语发育是有规律的,一般在一岁左右就开始说话了,但此期的发育也存在个体差异,有的孩子说话早些,有的晚些,并不奇怪。但这种差异如超出了一定的范围和时间,就应考虑为病态。如孩子18个月仍不会发声或不会讲单字,超过3岁还不会讲简单的句子,就应考虑为言语发育迟缓。一般语言发育常见疾病有:
①儿童孤独症:是一种严重的广泛发育障碍,儿童从小语言能力发育迟缓,缺乏人际互相的要求,不会与他人玩社会性游戏,如“找朋友”、“捉迷藏”、“藏猫猫”,而是别人玩别人的,他玩他的,遇到困难不会寻求帮助,对抚养人缺乏依恋且伴随有固定的奇怪的动作习惯。有些孩子甚至到2-3岁都不会主动发声,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或愿望,常常模仿别人的语句来回答问题或发出一些与周围情景无任何关联的语言,有的孩子听音乐学唱歌的能力往往比说话能力要好。这些孩子对玩具有其特殊的玩法,如玩玩具只摆弄轮子、玩积木只会排成一横行,并伴随有手部刻板奇特的动作,如转动手指、看手、用脚尖走路。孤独症孩子大多伴有智能障碍。
②精神发育迟滞:这类患儿的语言表达及理解能力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但他们会用手势或肢体姿势表达自己的意愿,遇到困难会主动寻求帮助。愿意用简单的方式与同龄儿童及亲人沟通,对抚养人有很好的依恋感情,且没有刻板的奇怪的动作,他们有学习交往意识的愿望,但往往比较简单直观。
③听力损伤:无智力缺损,种种原因引起的听力损伤而导致言语障碍,这种患儿可以通过听力损伤的程度改善而使语言不断进步。
④选择性缄默:这类患儿的听觉器官及发育器官无器质性损害,他们的智力发育良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已具备讲话的能力,只是由于各种心理因素引起言语交际的障碍,一般多见于女孩及胆小退缩、缺乏自信心,怕受挫的孩子。他们往往在人多或公共场所拒绝主动讲话或伴随有呆板、僵硬及活动减少,但在家中或熟悉的亲人面前讲话并障碍,严重者可经过心理医生及药物治疗而得到改善。


地址,吉林省蛟河市民主街政府11号楼一层3门峰力助听器(人民广场)

电话:0432-67074799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