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耳鸣原因汇总

文章来源:吉林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人数:422

耳鸣的病因比较复杂,一般可分为两大类:
·耳源性疾病(即与耳部疾病相关).往往伴有听力下降,如由耳毒性药物中毒、病毒感染、内耳供血不足等引起。
·非耳源性疾病,这类病人除了有耳鸣外,常伴有相应疾病的其他症状,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脑外伤等。
我们可以将耳鸣的原因归纳为下面几个方面:
耳部疾病:
·外耳道堵塞,不论是耵聍、异物、肿瘤、真菌病及炎症肿胀等均可导致耳鸣。因从骨导传至中耳的体内声音不能经外耳道消散所致。耳鸣轻重与外耳道堵塞程度一致。
·中耳炎症患者仅有少数人出现程度轻微的耳鸣。
·鼓室负压、听骨链粘连或固定可导致耳鸣。
·咽鼓管异常开放,可出现客观性耳鸣,呼吸时气流通过咽鼓管摩擦声并有自听增强现象。
·内耳疾病所致耳鸣多属高音调,耳硬化症的耳鸣特别明显,但多呈低音调,某些患者的耳鸣反较听力下降明显。
·突发性耳聋常伴有耳鸣。
·老年人的感音神经系统退行性变化中,耳鸣亦是听力损失开始的先兆症状。
·梅尼埃病的单侧低频吹风样耳鸣常在眩晕发作前出现,但亦可和眩晕、耳聋同时出现,经过多次发作或一次严重发作后耳鸣常呈永久性并属高频。
·噪声性听力损失的耳鸣多属高调,病程较久多为持续性。
心血管疾病:
·耳鸣呈搏动性,常与心跳或脉搏一致,强度往往较大,其中约有10%为高血压。
·贫血者因心排血量增加亦呈搏动性耳鸣,有时可为持续性嗡嗡声。
·头颈部或颅底血管异常可产生搏动性客观性耳鸣 , 在头颈部如颞部、外耳道、颈部等可闻及血管杂音,压迫颈部血管可使耳鸣减轻或消失,活动时杂音增强,多为单侧。除耳鸣外可伴有眩晕、听力下降、头脑胀满等症状。
代谢性疾病:
·甲状腺功能亢进,由于增加心排血量而引起搏动性耳鸣。
·甲状腺功能低下,因细胞外液增加,或内淋巴压力增加亦可引起耳鸣。
·糖尿病引起耳鸣的发生率甚高。
·高血脂伴血管阻塞及感音神经性聋者其耳鸣发病率高于常人。
·维生素缺乏亦可引起耳鸣。
肌源性疾病:
·耳鸣调低与脉搏不同步,节律不规则,间断的 “卡嗒、卡嗒”声,多数为每秒钟 1~2 次,强度相对较低,为客观性耳鸣,但压迫颈部血管或颈部运动对耳鸣无影响。
·与咽腭肌、鼓膜张肌、镫骨肌的痉挛性收缩有关。以腭肌阵挛较常见。
·不仅患者自己感觉到 , 而且旁人于外耳道口处亦可闻及。
神经科疾病:
·头颅创伤后耳鸣发生率甚高,常伴有高频或全频率下降的感音神经性聋。
·脑膜炎、多发性硬化症亦可发生耳鸣。
药物毒性反应:
·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复合物、奎宁、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等药物均可引起耳中毒,耳鸣比耳聋更早出现。
·重金属如汞、铅、砷等应用时,若出现耳鸣常是中毒的主要症状。
·苯胺可引起严重耳鸣。
·咖啡可增加耳鸣的严重程度,停用咖啡、可可、茶、香烟后耳鸣可能明显减轻,大麻叶常使耳鸣加重。
其他:
·自身免疫性耳聋病、颞颌关节综合征、梅毒、过敏等均可导致耳鸣。
·情绪波动、焦虑不安、精神紧张亦可激发耳鸣。
·高热心跳加快,常可出现搏动性耳鸣。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吉林大街和解放大路交叉路口西南角(九中对面)

电话:0432-6656005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