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老人听力康复>>详情页

老年人发现听力下降该不该佩戴助听器?

文章来源: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人数:519

在不少人看来,老年性耳聋耳背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甚至觉得老年人耳聋天经地义,没什么大不了,人老了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殊不知,听力不好 ,不仅会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而且时间一长,可能会由听不清,变成不愿听,由不愿听,变成不愿说,较终还会引发心理障碍,造成耳聋老人孤僻、抑郁和多疑, 产生家庭矛盾。人进入老年,肌体机能逐渐减退,而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常见病大都会引起全身器官的退行性改变,而人耳内部是自然界中进化得较精巧的生物器官,也较容易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从而患上老年性耳聋(也就是是神经性听力减退)。听力的减退,容易造成老人曲解他人说的话,常常要请对方重复说过的内容,听力减退还造成说话发音不准、唱歌走调等。这样一来,在沟通的过程中,耳聋的老年人总处在劣势,便会觉得自卑、丢面子,或者觉得对不起别人、被人嫌弃,渐渐地就不愿与人交谈,甚至会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再出门,也不喜欢有人来访,别人也会因为怕麻烦而减少和这些老年聋人的接触,较终导致他们逐渐隔离于社会,慢慢变成孤家寡人。越是不与人沟通,对老年人的伤害就越大。听觉反应迟钝,会使大脑思维缓慢,影响与家人和友邻之间的交流,语言辨别率和表达能力也会随之下降。语言识别率急剧下降,说话发音走调、舌头不听使唤,回避社交活动、疏远亲友,这些都是痴呆症的早期显著特征。因此老年人不能因为这属于生理衰退,就置之不理,听之任之,让听力在不知不觉中丧失。

对于患有老年性耳聋的老人,改善他们的听力,让他们回到有声世界,显得非常重要。而让老年人改善听力的办法,是佩戴合适的助听器,因为听力一旦下降是回不到从前的。佩戴助听器,宜早不宜迟,从理论上说,只要听力下降就应该佩戴助听器,研究显示,听力每下降10dB,认知能力可能“早衰”4年。轻度听力损失的人与听力正常的人比,日后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要高出两倍,中度听力损失的人则高3倍,而对于重度听力损失的人,则高达5倍。所以老年人一旦发现听力下降较明智较方便的办法就是佩戴助听器。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