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什么是助听器耳模,它的作用是什么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人数:2783

什么是耳模?耳模是人耳与助听器相连的升学耦合器,是将助听器的输出声从受话器传递到外耳道及鼓膜处,同时起到固定助听器与改善助听器声学特性的作用,它是根据患者耳甲腔、耳道的形状及听力补偿的需要定制而成的。

购买耳背式助听器的时候都建议患者做一个耳模,耳模适合于哪些耳背式助听器佩戴患者?有什么作用呢?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外耳道长度约为2.5-3.5厘米,由软骨和骨部组成。而外耳道的外段部位即软骨部约占外耳道长度的1/3,因为软骨弹性较好及有较厚皮肤和皮下组织脂肪等组成,故软骨段对外界的压力接触耐受性好于骨部。这样就不容易发生疼痛和不适感。而骨部因骨头的弹性差和皮下组织厚度较薄容易产生接触紧密而导致的压迫疼痛。

某些部位对耳模的装配有着特殊的作用,其中,外耳道口与耳道内的第二弯曲之间对于耳模起着密封的作用;外耳道走向、耳轮与对耳轮、耳屏与对耳屏影响着耳模的稳固性;耳模佩戴的难易程度与耳道的长短、耳甲腔的完整性和形状有着密切的关系。耳模制作师制作耳模是根据助听器验配师耳模取样所提供的模型来制作耳模的。这就考验了我们助听器验配师在给患者取耳模取样的专业技术问题了。只有验配师的耳模取样取的好,才有耳模制作师做的好这一说。
那么耳模在助听器的佩戴过程中都有哪些作用呢?
1. 固定助听器的作用:有些听力损失患者耳廓天生较软,尤其是儿童听力损失患者耳廓发育未完全成型,较成人更软,而且儿童的运动幅度大,翻来覆去的玩耍更容易导致助听器从耳廓上脱落,耳背式助听器挂在耳朵上用耳塞头聆听稳固性较差,耳模不失为一种固定助听器的较好的办法。耳模的封闭性好,稳固性好的话,就与耳道壁和耳廓完全接触,这样就影响了舒适感,所以应根据患者的听力损失和耳廓的具体情况定做适合患者的耳模。尽量考虑患者的舒适感。

2. 防止声反馈:一提到声反馈行业内的人都知道是患者口述恼人的来自助听器的啸叫声,耳背式助听器发生这种啸叫声的原因就是助听器声音放大以后,从耳道里溢出之后再次进入助听器的麦克风而产生的一种声音。耳模的密封性,会在助听器和耳道之间建立一个封闭的声学管道腔,防止这种恼人的啸叫声产生。一个能不发生声反馈的耳模,并不是都要非常封闭才行,是要根据听力损失需要的声增益不会发生反馈而选择耳模的。

3.  改善声学特性:耳模主要根据不同材质、不同形状、不同通气孔、通气孔开放的方式和传声管的口径的大小来影响助听器的声输出和频率响应和声学特性的。

有些听损患者或患者家属认为软耳模是软的,佩戴后会更加舒服。软耳模就因为材质是软的弹性较大,容易产生热胀冷缩的现象。夏天天热的时候会热涨,与耳廓和外耳道密封性过于的严实。导致外耳道不透气而产生耳道湿疹和佩戴不适。但软耳模针对极重度听力损失患者来说,和耳道的密封性更严实,所以能够增强一部分助听器的声输出,使声音响度更大,患者听到的声音更加饱满。

硬耳模佩戴透气性更好,更加适合重度以及中度听力损失患者佩戴。

耳背式助听器佩戴者是否佩戴耳模,佩戴什么样外形的耳模或者什么材质的耳模,一定要听从专业的验配师的建议来选择。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稳固性和更好的聆听效果。


相关文章:

各类耳聋的曲线特点

耳聋发生的预兆

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听力下降

听力保护应该注意什么

听力损伤确诊知多少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