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快速了解孩子的听力问题

文章来源: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人数:413

2019年世界听力日主题:查查您的听力(check your hearing)。

实际上,无论我们是否有听力损失,都可以而且是必须做一些耳鼻喉相关的检查。这些检查对应的就是我们听力方面不同位置或者不同器官的问题。

关于听力损失较常见的一种测量方法就是纯音测听了,就是戴上耳机听到声音可以做一些反馈。这对于成人或是稍大点儿的小朋友的没有问题的。可是对于特别小的小朋友我们怎么办呢?因为他们不能很好配合我们呀!那么我们怎么能够快速的知道孩子的听力问题呢?

为人父母的都知道,孩子出生大概48小时之内,医院就会给孩子做一个听力的测试,这个测试就叫耳声发射,俗称OAE,记得我们家孩子出生之后第二天上午吧,就做了这个测试,当时做完之后左耳通过,右耳没通过,当时心里特别不舒服,虽说知道有可能是羊水堵塞,医生也告知42天之后再重新测一下,但毕竟所从事的职业让我这个做母亲的心里很忐忑,终于熬到42天去检查,通过了,这才长出了口气。这个检查呢不需要孩子的配合,只要把设备戴到孩子的耳朵上就可以了,来判断毛细胞对于声音的一个反馈以及声音是否能够收集到反射来的信号。也就是说这个测试就是检查内耳的毛细胞的问题。

再来说说中耳,中耳包括我们的听骨链,包括中耳积液了等等,我们肉眼是看不到的,那么通常是做一个声导抗的检查,比如说有些人坐飞机会觉得耳朵痛难受,很多认会打呼噜失眠难受,这个时候呢会去医院做一个声导抗的检查,它的结果会有几个图形,这是检查是判断中耳问题的。

较后说说我们的外耳,外耳就是我们的外耳道,鼓膜,这个可以拿电耳镜或耳窥镜,直观的肉眼就能看到耳道有没有发炎堵塞或是畸形或者是鼓膜有没有穿孔了这些问题。

也就意味着外耳中耳内耳我们可以通过电耳镜,声导抗,而声发射几个检查来判断,但这些都是局部的一些检查,全部测试展示整个听觉通路的是纯音测听。但我们知道对于较小的孩子我们怎么她听到声音了呢,有一个方法,不会欺骗我们,就是脑电波,我们可以把一些设备声音呢放在孩子的耳道,然后贴一些电极在孩子的头颅上这些电极呢就会提示我们孩子的脑电波是否有波动,当然,如果这个孩子很清醒,看到光线脑电波波动一下,看到一个红色的物体,脑电波也波动一下,这样就会很混乱,所有这种检查只能在孩子熟睡下进行,通常有两种测试方法,一个是ABR脑干诱发电位,一个是ASSR多频稳态诱发电位,比如说给一个80分贝的声音孩子没有反应,那就意味着她的听力是在80分贝以上,那么我们就再给90分贝或100分贝,这和我们纯音测听的逻辑是一样的,只是纯音测听是让这个人主动的给反馈,而ABR、ASSR这两个睡眠的测试是通过客观的方法看孩子的脑电波有没有反馈,当然,这些测试是客观的,而纯音测听是主观测试,

除此之外,我们的孩子有没有前庭导水管的问题以及有没有其他的一些器质性病变或畸形的问题,听神经到皮层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做核磁共振MRI、颞骨CT和皮层诱发电位CEMP来做一下判断。

为了更全面准确的拿到孩子的听力,我们还要给6个月之内的孩子做一个行为观察测试BOA;6个月-2.5岁孩子要做视觉强化测试VRA;2.5岁—5岁很多孩子还是不能直接反馈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要给孩子用游戏测听PA的方法来得到孩子的听力。

当然这些检查用的单位通常不是我们听力常用单位dB HL,一般都用的是dB nHL,后期选配助听器的时候我们是需要转换的。

较后我们归纳一下这些检查项目

主观检查:行为观察测试   BOA   (0-6个月)

          视觉强化测试   VRA   (6个月-2.5岁)

          游戏测听       PA    (2.5岁-5岁)

          纯音测听       PTA    5岁以上

客观检查:电耳镜检查

          耳声发射 OAE

          脑干诱发电位 ABR

          40HZ相关电位

          多频稳态诱发电位 ASSR

          皮层诱发电位 CEMP

          颞骨CT

          核磁共振 MRI

希望我们多关注自己的耳朵,多关注自己的关注听力!


相关文章:

听损儿童家庭基础知识

儿童验配案例

梅尼埃病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