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单耳聋,孩子的这些行为需要时刻警惕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人数:636

在上篇《孩子单耳聋,医生处理意见竟然不一样,我究竟该怎么办》中,我们提到了单耳聋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难以发现,以至于孩子常常得不到及时干预。

那么,是不是真的没有一点异常呢?究竟哪些行为提醒着我们,孩子可能是单耳聋或不对称性听力损失呢?

常常用一侧耳朵聆听,对差耳侧声音不敏感

想象一下,如果您的双手一只手重度骨折(且还没有进行正骨、石膏固定等处理),一只手正常,您会用哪只手拿东西?
骨折的手拿东西很可能会痛,也可能无力去拿;而正常手当然没有这么问题,所以肯定选配正常的手拿东西!
其实单耳聋的孩子也是一样。
一侧听力正常,一侧听力损失,日常交流中,使用差耳可能根本听不到或只能听到非常小声的声音,听起来听不到或听不清;而使用好耳听可以正常的聆听,听得清楚、也更轻松。

因此,常常会有这样的表现:
孩子与我们交流时常常侧身听;
当我们在孩子的差耳侧说话时,他常常反应比较慢;
当我们在孩子差耳一侧后方叫他时,他可能会没有反应。

常常分不清声音来自哪边 
双耳聆听时大脑会对双耳接收到的声信号进行整合,而其中头影效应的存在则为大脑分辨声音的来源提供了依据。
头影效应本质是头颅对声波的衍射,使抵达双耳的声信号强弱发生了改变。例如声源信号来自左侧,而声波经过头颅的衍射到达右耳时,声音变小,此时大脑经过左右耳接受信号的整合,就可以发现声源来自哪里了。
生活中,我们突然听到一个不确定来自左后还是右后方的声音时,我们会仔细听一听,甚至转动方向听,看哪一侧耳朵听到的声音更大一些,以此来判断声音来自哪里,这其实就是声源定位能力。

而单耳聋的孩子,因为无法双耳聆听,无法享受双耳聆听的声源定位能力,因此常常无法分辨声音的来源。如:我们在孩子差耳一侧说话时,他常常转向好耳一侧找人;听到差耳侧传来的汽车喇叭声,孩子总是先转向健耳侧寻找车辆。

噪声下言语分辨能力差,尤其噪声位于好耳侧时

双耳聆听时,因为双耳静噪效应的存在,即当不同信噪比的声信号同时输入双耳后,经过听觉系统的分析整合,选择性呈递给中枢系统的一种效应,此时在噪声背景下,正常听力者双耳间声信号的相位差和强度差助其提高信噪比,增加言语分辨能力,听的即快又准, 但单耳聋的孩子缺失这种能力。
此时当噪声源又处于好耳一侧时,好耳聆听到声音信号时的信噪比则会更小,更容易出现听不清的情况。

因此,我们常常会发现:
当孩子处于几个人一起聊天的环境时,他的反应常常比平时差;
在菜场、游乐园等嘈杂环境时,孩子常常对我们的说话,反应迟钝甚至没有反应。

声源较远时,聆听困难

双耳聆听时,双耳具有整合效应,即当同一声信号同时到达双耳时,传入的信号经中枢整合后大小加倍,能提高人耳的敏感度。这种效应本质上是一种强度的叠加,双耳相比于单耳, 听阈至少改善3dB 。当只能单耳聆听时,便缺失了该效应,此时在接近听阈的刺激声强度下,言语识别能力明显变差。
而声源处于较远时,声音信号经过远距离的传输会损失一部分能量,信号声会变弱,此时对于单耳聋的孩子而言,聆听便会变得更加困难。

当孩子与我们反应:他坐在后排时常常会觉得老师说话声太小听不清,同学远处叫自己时常常没有反应等,就值得我们重视他的听力了。

学习困难问题

随着对单耳聋的深入研究,研究者发现单耳聋会影响儿童及青少年的智力发育和言语发育,并且这种影响还与听力受损的侧别相关。
右侧听力损失患儿的语言学习、逻辑思维以及发散思维相对较差,而左侧听力损失患儿的分析、综合和视觉记忆能力较弱,空间想象力以及视觉-运动协调能力相对较差 。此时,您会发现孩子学习这方面内容时,常常反复出错、常常让您觉得他没有认真学习,学习起来较困难。
此外,长期单耳聆听,会使孩子长期处于集中注意力的状态,容易出现疲劳。此时,我们可能会发现孩子常常无法长时间安静学习,在我们教他学习、做作业的过程中开小差,常常表现的非常好动、坐不住。

小编有话说

上篇案例中的小朋友,除了出生时因为听力筛查发现单侧听力有问题,之后的生活中,父母也发现,他常常对后方声音反应不敏感、无法分辨声音来自左边还是右边,有时对生活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因此才会再次前来咨询。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