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听不清楚别人说的话?那就来了解下言语识别率吧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人数:1610

我们的听觉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听到言语声,听到言语声还要能听懂言语的内容,但是很多听力障碍患者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能听到对方讲话的声音,但是听不清楚,听不明白,听不懂对方说话的内容。这时候就会感觉很困惑,我明明听到了对方说话,为什么听不明白呢?其实这就是言语识别率的问题,听到声音并不代表一定能听清楚。

我们可以把听觉系统分成四个阶段来看,听到,听清楚,分析,听明白。首先我们要能听到声音,对应听障患者来说,助听器正式起到这个作用。然后是听清楚,听清楚需要言语识别能力的支持,然后是分析,我们的大脑对于声音的信号做出处理,较后是听明白,也就是理解言语的内容。所以佩戴助听器的患者抱怨说戴上助听器还是听不清楚,其实不是助听器的问题,因为助听器仅仅起到第一个环节的作用,而关键在于言语识别率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言语识别率:

一、什么是言语识别率

临床上,言语识别率通常是指较大言语识别率,一般是声音信号强度控制在较舒适级附近时取得的。测试时,将输出声级调整到MCL水平,或被试者纯音听阈阈值上30~40dB,可以使用CD盘或磁带放音,也可以由测试者自己发音测试,在日常助听器选配中,建议测试27-75个单音节词或双音节词。裸耳言语识别测试可以用耳机或声场进行,佩戴助听器后的言语识别测试一般均在声场内进行,采用不同的声音输出强度,可以得到不同的言语识别率。

言语识别率测试的内容有哪些?

1.受试者在某些特定言语强度下,如轻声、中等声音和大声言语水平的50dB SPL,65dB SPL、80dB SPL的言语识别率;
2.在不同言语强度下,依次使用相互等价的几张测试表,获得受试者有关识别率与强度的函数曲线(P-I曲线),并根据数据推算受试者的言语识别率20%-80%所对应的言语强度动态范围。
3.较大言语识别率:一般给声的强度为受试者言语识别阈或者纯音平均听阈以上30dB;
这里边我们较长用的是较大言语识别率,也就是测试受试者在较佳状态下对言语的分辨率是多少,这样可以了解受试者在日常沟通中的言语分辨能力。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