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助听器干燥剂,你用对了么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人数:1652

助听器不同于普通商品,它属于二类医疗器械,而且是比较精密的医疗器械。同事助听器也属于科技含量较高的电子产品,既然是电子产品,那肯定较怕的是水、水汽等等。所以做好防潮工作至关重要。而做好防潮工作,我们经常会用到的就是干燥剂、干燥盒、电子干燥盒等等,还有验配中心专业的真空保养仪。今天我们主要讲一下干燥剂的使用以及种类和区别。

一、什么是助听器干燥剂
我们一般使用的助听器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变色硅胶,这种材质对水汽有较强的吸收能力,因此使用干燥剂可以有效的将助听器内部的水汽吸收掉,从而达到对助听器的干燥目的。当干燥剂的颜色发生改变以后,就提示我们干燥剂需要更换了。经常对助听器进行干燥处理,可以有效的减少水汽对助听器的损害,可以延长助听器的使用寿命,可以避免助听器内部元器件的损坏,还能避免助听器声音变小、无声等故障的发生率。

二、助听器干燥剂的种类和区别

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干燥剂有两种,一种是颗粒状,一种是饼状的,无论是什么样的干燥剂,其原理基本都是相同的。都是通过吸收水汽达到一个干燥的目的。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的干燥剂有蓝色的和橙色的,蓝色的干燥剂已经逐渐被市场淘汰,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钴”,属于致癌物,已经被欧盟禁用。橙色的干燥剂主要成分是“甲基紫”,这种成分对人体的危害较小,所以被定义为无毒的干燥剂,也是目前主流的干燥剂。所以我们尽量选择橙色的干燥剂,尽量不要使用蓝色的,如果使用蓝色,尽量不要直接接触,避免接触口鼻,更要远离儿童,避免误吞。无论我们使用那种干燥剂,都要在使用完以后清洗双手。

三、助听器干燥剂如何使用

干燥剂使用时,我们一般是把干燥剂放到一个容器中,比如干燥盒。我们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一些问题:
01.我们要将干燥剂和助听器之间隔开,不要把助听器埋到干燥剂里。较好用海绵或者棉布之类的东西把两者隔开。避免干燥剂的颗粒进入助听器内部造成损害。
02.给助听器干燥前,我们要打开电池仓门,然后再把助听器放入到干燥盒里,如果我们长期不用助听器,较好把电池取出来,避免漏夜。
03.干燥过程中,我们要经常观察干燥剂的颜色,如果颜色变化已经很大了,说明干燥剂已经失去了作用,我们要更换干燥剂。
04.干燥过程中,我们要把干燥盒的盖子盖上,避免外部的潮气进入,那样会降低干燥的效率,对干燥剂也是一种浪费。

四、一些关于助听器干燥剂你应该知道的问题

1.什么时候需要更换助听器干燥剂?
一般来说干燥剂的颜色和初始颜色发生较大变化时就需要更换了,比如蓝色的变成了粉色,橙色的变成了无色。这时候说明干燥剂已经失效了。我们建议蓝色的干燥剂变成紫色的时候就可以更换了,橙色的变成浅红色的时候就可以更换了。

2.放进微波炉或太阳暴晒后能重复利用吗?
这种说法其实是可以的,我们可以将变色的干燥剂放入微波炉或者阳光下,如果干燥剂颜色恢复成以前的样子,或者和以前的差不多,那就可以继续使用,如果恢复程度不大,那就不能再继续使用了。

3.食品干燥剂能替代助听器干燥剂吗?
这个答案是否定的,术业有专攻,普通食品干燥剂和助听器专用干燥剂的成分是不一样的,他们的吸湿能力也是不同的。而且普通食品干燥剂你无法通过肉眼判断是否失效,所以我们还是要用专用的干燥剂。

助听器是听障患者的好帮手,助听器干燥剂是助听器的好伙伴,想要助听器为我们好好工作,那就要做好干燥工作,用好助听器的这个好伙伴。

关注自然之声带您了解更多听力健康、助听器验配知识。自然之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