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您佩戴助听器有没有遇到这些情况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8-10   浏览人数:387

助听器需要科学选配,这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重视助听器的验配,而不是再去随便买一个来佩戴了。这也体现了助听器的特殊性,我们的培训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觉得说的特别好,他说,助听器佩戴是否成功,一半来自验配师。这再一次说明助听器验配的重要性。

我们经过科学验配的助听器,在佩戴助听器的过程中,是不是就一帆风顺了呢?
答案是:不一定。

可能有些用户,选配完助听器以后,佩戴效果一直很好,也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但有些用户却并不是很顺利。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一些我们佩戴助听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1.佩戴不舒服,感觉耳朵发堵
有一部分用户佩戴助听器初期就会出现不舒服,感觉耳朵闷闷的,有些发堵,于是就会觉得是不是我的助听器配的不合适啊,是不是产品问题啊,会产生急躁,拒绝佩戴的情绪,这时候您一定不要着急,要及时和验配师联系,说明自己的佩戴感受,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如果您选配的是定制机,也就是耳内式助听器,那可能您的定制机外壳制作的不太合适,有可能是取耳道模型的时候有些误差,或者制作时候有些误差,这时候我们可以对外壳进行调整,或者从新取耳道模型,从新制作外壳。如果您感觉耳朵很堵,闷闷的,这很可能是堵耳效应,我们可以选择在助听器外壳上开通气孔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你佩戴是耳背式助听器,也可能会有这些问题,因为耳模也是根据您的耳道来定做的,这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开放耳或者开通气孔来解决耳朵闷的问题,如果耳模不舒服,我们可考虑更换耳模。

2.佩戴障碍
这个问题一般存在于老年用户当中,所以我们会建议老年用户选配耳背式助听器,因为机体较大,比较便于操作。如果您选配的是耳内式助听器,机体越小,操作难度越大。如果佩戴不正确,往往会产生助听器啸叫,也就是会听到很尖锐的嗡嗡声,这时候您可能会认为是助听器出了故障,可能会更加手忙脚乱,其实您大可不必担心,这种啸叫声往往是正常的,证明助听器正在工作状态。其实只是您没有佩戴好而已。对于助听器佩戴有障碍的用户,建议您多练习,可以让验配师多指导一下。如果实在无法操作耳内式助听器,建议您更换耳背式助听器。

3.过于急躁
当您选配上助听器以后,是不是希望马上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相信绝大部分用户是这样想的,小编也希望是这样,但是很遗憾,助听器可能会让您略有失望,因为助听器不同于其它产品,往往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很多用户都没有度过初期的适应期,就很快的否定了助听器的作用,其实这是不对的。我们应该相信助听器,给助听器一段的适应期,多佩戴,随着时间的推移,您会发现助听器越来越好,越来越离不开它了。
其实道理很简单,我们听不到外界的声音已经有段时间了,大脑对于一些声音已经出现了遗忘,当你戴上助听器以后对听到的声音会感觉一丝的不适应,这需要时间来适应。佩戴助听器前我们的耳道是没有异物的,助听器塞到耳道里,自然会感觉有一些不舒服,这也需要时间去适应。所以我们不要急于否定助听器,我们要给助听器一些时间,相信它会让您重新体会到生活的精彩。

4.听的见听不清楚
这个问题一定是佩戴助听器期间,您遇到的较大问题,也是较难解决的问题,所有人佩戴助听器都希望能听的清清楚楚,但是很遗憾,助听器的原理决定了它所起到的作用就是让您听到声音,而我们所说的听清楚,也就是听明白言语,这部分能力是助听器所不具备的,因为言语理解能力是大脑中枢的工作,而造成听的见声音,听不懂,听不清的问题往往是因为用户选配助听器的时机拖的太久了,大脑对于语言的理解度已经大幅度下降了。举个例子,曾经有人发现了野人,野人不会人类的语言,其实他并不是野人,而是正常的人类迷失在野外,长时间接触不到言语信号,大脑丢失了这部分能力。听力障碍也是一样的,长时间不能正常的接触言语信号,会让大脑相对应的能力出现退化,也就是听不懂,听不清,我们通常用言语识别率来表达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在给用户选配助听器前都会检查听力,其中一项就是言语分辨率,我们会让用户明白自己能听清楚多少,让用户有一个合理的期望值。佩戴助听器提高言语识别能力是需要长期锻炼的,所以当您佩戴助听器感觉听不清的时候,不要立刻拒绝佩戴助听器,而是应该找到验配师,和验配师多沟通,通过调试尽量解决,然后回去多多锻炼。可以通过读报纸,与人面对面交流,让对方放慢语速,这样可以慢慢提高言语识别能力。您会发现慢慢助听器越戴越好了。

5.耳道发红、发痒
这种现象是非常罕见的,但是有个别用户可能体质很敏感,佩戴助听器后可能出现耳道发痒,发红的过敏现象。这时候我们可以考虑暂停佩戴助听器,先将耳道症状治疗好,然后可以联系验配师,考虑更换助听器外壳材料,选择抗过敏材料。一般都可以得到解决。

6.助听器调试问题
现在助听器基本都是可以通过电脑做出精细调节的了,我们选配完助听器以后,并不一定就能达到理想状态,我们平时佩戴助听器时,要把佩戴中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哪些环境听的不好,什么声音听的不舒服,男人还是女人讲话听的不清楚等等。然后去找验配师,配合验配师逐一解决您的每一项问题。不要怕麻烦,每一次的调节,都可能会让您的助听器更加精进,会让您的使用更加舒适,直到您感觉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小编有话说:
助听器是一种特殊的医疗器械。助听器需要适应,可能过程还比较长,助听器需要反复调试才能达到理想状态,助听器需要定期去验配中心做保养,需要更多的和验配人员打交道。请您不要急于否定助听器的作用,不要急于将助听器弃之不用,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您的验配师,要相信助听器,相信验配师,相信自己,小编也相信您可以通过助听器获得帮助。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