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糖尿病会导致耳聋和耳鸣吗

文章来源:杨博士听力学工作室   文章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人数:659

有一位“老糖友”,今年63岁,患糖尿病十余年了。较近几个月他和隔壁老王聊天,发现现在越来越听不清楚他说话内容了。“老糖友”家里人也不断地抱怨,他平时看电视声音也太大了,严重影响小孙子睡觉。另外,每当夜深人静时,还会听到断断续续的耳鸣声,根本没法好好睡觉!

较后他没辙了,跑去医院治疗,医生告诉他,他患的是渐进性感音神经性耳聋,罪魁祸首居然是糖尿病!!!因此,“老糖友”很困惑:难道糖尿病还能导致耳聋和耳鸣?

如果您也有一样的困惑,别急,本期杨博士听力学工作室将会分享5个关于糖尿病与听力健康的小常识。

常识1:对于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现已证明糖尿病与听力损.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科学家研究发现,在糖尿病患者中,一些经常会弓|起糖尿病、肾病和视网膜病的微血管变化,同样也会导致耳蜗微结构的破坏。较近有调查发现,非糖尿病患者中有9%的人有听力损失,而在糖尿病患者中居然有将近21%的人有听力损失。对于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高频听力损失的患病率.上升至54% ,而相同年龄中非糖尿病患者的听力损失患病率则为32%。
常识2:糖尿病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应该及时进行听力筛查

鉴于糖尿病和听力损失之间的联系,当患者.被确诊为糖尿病时,他们应该由专业的听力师及时进行听力筛查。

常识3:糖尿病患者的听力损失可能是渐进性的

糖尿病患者在较初被诊断出糖尿病时,听力很可能是正常或接近正常,之后可能会有变化。一旦被检查出有听损,听力损失的类型只可能是渐进性感应神经性。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进行一次听力筛查。

常识4:成年人有听力损失后,往往会造成社会孤立,认知退化和抑郁

研究表明,轻度至中重度听力损失的成年人更可能受到社会孤立和逃避社会的影响,包括抑郁,认知退化和精神病。

常识5:助听器可以给这种听力损失提供帮助

全国老龄问题理事会针对超过2000名听障人士做了横向对比研究,发现佩戴助听器是有好处的,包括改善整体健康,更好的人际关系和减少挫折感、焦虑抑郁等。

提醒广大糖友们,一旦感觉有耳鸣、耳聋等症状出现时,应警惕糖尿病引起的听力受损,需及时就医。当然,积极控制血糖、血脂、血压,合理搭配三餐饮食,进行适量的运动,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从源头缓解或减少糖尿病引发的一系列疾病,也尤其重要。

较后提醒大家,警惕糖尿病引起的听力受损及时就医。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