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助听器那些事儿 | 不要忽视耳模的助攻力

文章来源:唯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人数:364

我们知道,在听力中心试机的时候验配师会给我们使用耳塞,在购机后很多验配师会建议定制耳模。那么,耳模在整个助听系统中到底担任了怎样的角色?

耳模的作用

耳模是根据耳甲腔、外耳道形状制作而成的声学插件,它将助听器放大后的声音从助听器的受话器传递到外耳道或鼓膜处,是助听系统的一部分。

论耳模的作用,首先,佩戴耳模可以帮助固定助听器;其次它可以弥补助听器声学特性的不足,改善音质;很重要的是耳模的封闭非常好,它可以保证助听器的增益,防止啸叫。特别对于低频或整体听损较重的助听器用户,耳模会比耳塞更有优势。

通常耳模上有两个声通道:(1)连接受话器和外耳道的声孔;(2)连接外部空气和外耳道内部的通气孔。

声孔和通气孔都是影响助听器声学效果的因素,分别对不同频率区域的频响产生影响。

声孔的内径和形状都会对助听器的声学特性产生影响,声孔直径<2.0mm的耳模有利于放大低频声,≥2.5mm有利于放大高频声。声孔有平行、号角和反号角三种形状,其中平行声孔对各频率声同等放大,号角声孔可增加高频输出,反号角声孔则会衰减高频。

通气孔则影响低频频响,但是通气孔并不是每个用户都需要,多用于低频损失较轻的下坡型听力损失。在验配时经常会遇到用户认为带上耳模后耳朵里潮潮的,听自己讲话的声音变大变调,这时候我们就需要考虑在耳模上打通气孔。

在选择通气孔的大小时需要考虑两点:(1)确保获得目标增益时不过度封闭外耳道;(2)确保内外气压平衡,保证耳道干燥时防止啸叫。

耳模的种类

耳模的种类也各式各样,根据性能和形状可以分为堵耳式和非堵耳式。堵耳式耳模没有通气孔,外耳道封闭良好,适合重度极重度用户。非堵耳式更适合轻度听损用户。

图片来源:哈维·迪龙(Harvey Dillon). 助听器. 北京:华夏出版社, 2019.01.

耳模的材料

根据耳模材料分为软耳模和硬耳模。

软耳模使用柔软的丙烯材料,优点是佩戴舒适,封闭性好,适合儿童和重度极重度听损用户,缺点是软耳模容易老化,透气性差。

硬耳模使用硬质的丙烯材料,优点是耐久性和可塑性好,缺点是与耳道的封闭性较差,适合轻中度听损程度的用户。

如果发现耳模损坏,不舒适或是出现明显啸叫请及时前往听力中心处理更换。一般情况下,0-3岁2-3个月更换一次;3-5岁3-6个月更换一次;5岁以上儿童6-12个月更换一次;成人若使用软耳模1-2年更换一次,如果用硬耳模则可以使用更长的时间。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