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轻度听力损失的孩子,是否需要听力干预呢

文章来源:杨博士听力学工作室   文章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人数:629

我们先来做一个小实验:请佩戴上一对泡沫耳塞然后一边看电视,一边和对方小声交谈。这是模拟听力损失在30-35分贝的患者听到声音的场景。如果对方谈论了一些您不熟悉的话题,会发现现在需要更集中精力才能理解对话的内容,这些内容可能还会不完整或者会理解有误。

您的孩子确实可以“听到”说话声,但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听懂”说话的内容,这种努力意味着需要付出足够多的精力。如果周围环境有噪声的干扰,会使孩子聆听变得十分困难。轻度听力损失的孩子,在与他人相处时也可能会出现问题。有时候这些问题的发生,是因为父母对轻度听损孩子所面临的挑战不能够完全理解。我的孩子在安静环境下,可以听得很好,和其他孩子没有任何差异,只是在比较吵的环境下,聆听才会变得有些困难。


一项研究发现 ,孩子听力损失在25分贝,其语言能力比同龄孩子延迟了1.2年;孩子听力损失在27-40分贝,其语言能力比同龄孩子延迟了2年。因此,当您的孩子有轻度听力损失时,他可能错过了老师15 %-25%的言语内容,而老师们通常会误会,这些孩子没有集中注意力或者故意不听从指令。现在,杨博士听力学工作室与您分享小宝的故事透过他的经历,希望读者们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启迪。

小宝(化名,小学二年级)是在他们班上唯一一个佩戴助听器的小男孩,虽然他自己对小耳朵后面连接了一个“微型扩音器”会感到不自在,但他发现班.上的同学似乎都没有人注意到它的存今在。小宝说:“当我出汗时 ,我的小耳朵会感到痒痒的,很不舒服。而且,我并不是全天都佩戴着助听器,当老师用麦克风上课时,我还是可以听得很清楚。

因此,很多家长都在犹豫:轻度听力损失的孩子,是否需要听力干预呢?

以下叙事者为:小宝的父亲-大军(化名)
我和他妈妈在小宝两岁的时候,就注意到他有听力问题了。我们从后面喊他时,他从不回应我们;当晚上打雷时,其他小孩子都醒过来了,但小宝依然睡得很香。不仅如此,他的幼儿园老师经常抱怨他.上课注意力差,经常不回答老师的问题,总觉得小宝很淘气。虽然,事实并非如此。后来我带着小宝去医院做了一系列的听力检查,较后被诊断为遗传性轻度听力损失,他左右耳平均听力大概在30分贝。

分贝是一种测量声音相对响度的单位,人耳在1000Hz这个频率能听到的较小的声音,大致相当于3米外的一只蚊子在飞,这就是物理.上对“0分贝的定义。我们平时讲悄悄话,大概音量会在20分贝,我们正常的对话交流,大概音量会在60分贝,我们听摇滚音乐声,音量可以高达100分贝。

世界卫生组织将听力损失程度分为五大类:正常、轻度、中度、重度、极重度。正常听力阈值为25分乡.贝以下,轻度听力损失为26-40分贝,重度听力损失则超过60分贝。我们可以得知:小宝是属于轻度听力损失。

以下叙事者为:小宝的父亲-大军(化名)

我自己是一名学校老师,我非常赞成家长和老师能够聊聊孩子的.听力问题,这样小宝就会在学校里获得大家的理解和帮助。比方说:小宝会抄其他同学课堂笔记这样的行为老师现在是默许的。除此之外,我非常支持小宝佩戴助听器,我选择助听器更侧重于声学性能,多于外观考量,这一点会和其他家长想法不同。

以下叙事者为:香港教育大学-甘志珊博士(Dr Anna Kam Chi-shan)

在香港,每1000名学龄儿童,会有4个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其中轻度听力损失孩子可能占一半( 2人)。他们常常会念错粤语单词,比如把"Ding”念成"Sing” 。老师有时候会认为他的言语或智力发展有问题。但事实.上,他们都是非常聪明的孩子,这个问题和听力损失有关。

轻度听力损失的孩子往往很难听到柔和的“s”或“p’声(轻辅音)。例如听写英文单词时,老师读出pencils铅笔 (复数)轻度听力损失的孩子因为听不到“s”,就会错误地听写成pencil铅笔(单数)
以下叙事者为:香港教育大学-甘志珊博士(Dr Anna Kam Chi-shan)
在同一个班级,如果同学们可以听到15分贝的声音,而小宝却只能听到30分贝的声音,那将会对小宝的成绩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小宝的学校里,他的老师会让他同桌提醒小宝,特别是在英语听写的时候,要戴上助听器。

我曾对轻度听力损失孩子做了研究,我们招募了35名6-8岁的男孩和女孩,他们的听力阈值为26-40分贝,我们对孩子的言语和语言表现,即他们的粤语发音、词汇和理解能力,进行评估和打分。同时也让这35名孩子试戴助听器4个月。结果发现,他们所有的表现(发音、词汇、理解)得分都比原来高得多,尤其在学习成绩上、注意力.上和交流方面都有着显著的提升。

在研究过程中,一位听力阈值为40分贝的6岁小女孩,曾用粤语磕磕巴巴地讲述了-只猫在森林中迷路的故事。那时候,她胆怯地说自己许多单词都读错了。但是佩戴了一年的助听器,她现在可以用更丰富的细节和更清晰的发音讲述了同样的故事,此时她的声音充满了喜悦和自信!

我们需要特别关注有轻度听力损失的孩子,一个在课堂里经常做白日梦,且不遵守老师指令的孩子,实际上可能有听力损失。因为他们听不见, 就有可能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学习成绩有可能下滑,较后孩子会变得非常沮丧,脾气也变得不好。

以下叙事者为:香港教育大学-甘志珊博士(Dr Anna Kam Chi-shan)

虽然在教室里佩戴助听器很重要但在公众认知中,很多家长却不建议孩子在街上佩戴助听器。他们会觉得戴助听器会同步放大街上的噪声,会让孩子变得非常不舒服,甚至对孩子的听力带来不好的影响。一些家长依然停留在助听器会很吵的认知上,哪怕孩子带上助听器后,脸.上是容光焕发的,但他们的父母依然会拒绝这个设备。

一些家长们虽然非常关心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但社会上依然对戴助听器的孩子有偏见,导致家长拒绝了助听器的干预,从而让轻度听力损失孩子在学校学习会变得非常困难。

美国听损孩子非常喜欢戴着炫彩的助听器,它们设计非常有个性

往往会让同伴羡慕不已。听损孩子在两三岁学习说话时,通常学习进度会有所延迟,但如果佩戴了助听器,这样的进度是可以赶超上来的。而且,听损孩子长时间不能正确地聆听,他很容易导致自信心不足、有回避人群的风险,甚至会产生抑郁。此外,这.些孩子很容易被错误地贴.上“弱.智”标签,实际上他们只是有听力问题,而非智力问题。

[写在较后的话]
您的孩子如果有轻度听力损失,他可能在聆听上会变得有些困难。佩戴助听器,不仅
可以让孩子聆听变得轻松起来,也提醒老师我的孩子有听力问题。如果孩子看起来上
课漫不经心,或者不像其他人那样迅速反应,老师现在会更能理解听损孩子的行为。
除了助听器外,在学校使用课堂专用的聆听设备( FM/Roger ) , 也可以帮助您的孩
子在各种复杂环境中,例如:老师背对着学生说话或者是比较嘈杂的背景声,听障孩
子依然可以清晰地听到老师讲课内容。对于家长来说,尽早干预,会使孩子的言语和
语言发展速度与正常听力的孩子没有太大差异。较后,建议家长与您孩子所在的学校
合作,为孩子建立可能需要的特殊帮助,让孩子能够和正常听力的孩子-起愉快地学
习。

文章转自:杨博士听力学工作室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