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我能听得见,但我听不清楚

文章来源:戴瑞邦 听力学   文章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人数:486

如果你列出助听器患者抱怨较常见的问题,排名第一的肯定是:“我能听见,但听不清楚。”换句话说,“助听器能让我听见更多的声音,但是这些声音并不能帮助我分辨别人对我说的话”。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专业人士大量工作。大多数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是能改善的。“听不清”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助听器调试问题;助听器选择问题;耳道内的耵聍太多;助听器声音小或失真;患者不会操作或调整助听器;家庭成员不愿意配合等。

随着时间推移,助听器会变得“又老又脏”,助听器声音会变小,放大声音的响度和清晰度会下降。换一个新麦克风和受话器会显著改善声音质量。很不幸,一些没有节操的验配师可能会利用这个情况,向用户推荐新助听器。事实上,只要保养得当,一对高品质的助听器可以用上五年左右。患者需要定期前往听力中心,清洁保养助听器。通常,这个频率为每六个月一次。

许多助听器会随着环境自动调整放大声音,并没有安装音量控制和程序按钮。这种情况,如果患者希望声音放大更多一点,听得更好一点,需要回到听力中心,复查听力,重新调试助听器。

在处理这种情况时,听力师、患者和患者家属之间的良好沟通是至关重要的。较好的话,家庭成员能与患者沟通,并帮忙处理。有时候,当患者需要更多声音时,家人可以将助听器带到听力中心。当然,我并不是很建议这样做,只有患者不方便来听力中心才这样处理。这是因为面对面调试的效果总是较好的。

安静环境听不清

当患者告诉我,“我能听见,但听不清”,我会问:“在哪个地方听不清?”安静的家中听不清和嘈杂的餐馆听不清的解决方法完全不同。

要想解决安静环境听不清的问题,首先要测试患者的言语识别能力。如果言语识别能力很差,那么这将是毫无办法。我们可以进行言语测听,播放一系列词表,来检测患者的较大言语识别能力。

从助听器调试角度,通常有三个方法:①增加低频和高频增益,增加助听器的可听的频宽,必要时开启移频功能,增加高频可听度;②消除所有类型失真,削减频响曲线上的尖峰,让频率曲线更加平滑;③增加增益,给予足够的声音音量。

观察输出曲线与听阈曲线的关系,找出可听的频宽

噪音环境听不清

解决噪音环境中听不清需要一个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在噪音程序中,不能增加太多低频增益,增加太多低频会起到反作用。解决噪音环境听不清的问题,同样的,首先要判断患者是否有能力在噪音环境中听得清。通常,听力损失越严重,在噪音中听清楚的能力就越差。如果可以,你可以测试噪音下言语识别率,来测试噪音下识别言语的能力。

其次,我要确保患者助听器选择正确。患者需要双耳选配助听器,并且较好选择有双麦克风的助听器。双耳选配助听器可以利用人耳天然的双耳听觉功能,包括双耳净噪作用,双耳融合作用,双耳对照作用以及双耳响度整合作用,可以极大提升噪音环境中的言语清晰度。而双麦技术实现方向性聚焦功能,可以聚焦言语声,消除其他方向的干扰声,提升噪音环境中的言语清晰度。当然,助听器的档次越高,方向性技术就越高级,效果也就越好。

高级方向性技术可以自动追踪360°目标言语声

一旦我判断这个患者有能力在噪音环境中听得更好,我会集中注意力在患者佩戴助听器后在噪音环境中能听到多少言语信息。一般情况,我会去看大声输出曲线(80 dB),看看大声输出曲线可听度有多少。当然,能做真耳分析是较好的,因为真耳分析比软件呈现的频响曲线更真实。

观察大声输出曲线(80dB)与听阈曲线的关系

当助听器输入大声信号时,会激活压缩系统。这意味着,如果压缩比设置太大,会降低大声增益,甚至会关闭助听器,这会影响到噪音环境下的言语清晰度。因此,通过微调助听器,增加大声可听度,从而改善噪声中言语清晰度。此外,调整自适应功能,如数字降噪和言语增强功能,也可以改善这个问题。

调整自适应功能,优化言语清晰度

较后,简单总结一下,首先确保患者有能力听得好,然后尝试用一对高品质的助听器来实现。这需要大量工作,需要时间。但是,如果我做对了,患者能听得更好,这是世界上较美妙的感觉!
欢迎扫码关注“听力学”公众号


(转载分享请使用全文及二维码,并注明出处)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