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听障儿童有没有自闭症,家长如何判断

文章来源:杨博士听力工作室 杨博士听力学工作室   文章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人数:894

之前我们分享了杨博士听力学工作室发布的一篇文章《什么?!自闭症的孩子也会有听力障碍》,可能很多家长会担心,我家宝宝有听力障碍,那我的宝宝会不会有自闭症呢?今天我们再分享一篇杨博士的文章,主要给大家讲讲如何区分听障宝宝有没有自闭症,是单纯的听力障碍,还是听力障碍和自闭症共存,以及出现这些问题后,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症状和表现

患有自闭症或听力障碍的孩子,可能会表现出一些相似的行为特征。其中包括:

  • 过分安静
  • 孤僻、不合群
  • 多动、易怒
  • 语言发育延迟或异常
  • 社交技能发展迟缓

这些症状和表现,通常使父母或专业人员很难去确定孩子是否有自闭症或听力障碍。因此,经常会有孩子会被误诊或漏诊,哪怕后来有了正确的诊断,可能也失去了宝贵的干预和治疗时间。

听力障碍和自闭症共存

更复杂的是,许多孩子会同时患上听力障碍和自闭症。一些研究发现:每59个听损孩子,后来都被查出来患有自闭症。与自闭症相比,新生儿听力筛查可以检测出一些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自闭症的症状可能会被忽视。尤其是一些学龄前的孩子,他们不会说话,沟通困难,如果确诊了听力障碍的话,家长们很容易把焦点聚集在听力障碍_上,忽视掉自闭症的症状。同样,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可能也会出现听力障碍,这也可能会被家长们忽视,因为他们会认为治疗的重点是自闭症。

作为父母,我们是较了解孩子的。因此,我们需要仔细观察孩子的日常生活,来确认孩子是否有自闭症或听力障碍或两者兼有的迹象。如果您怀疑自己的孩子对声音刺激没有反应或在学说话的时候没有任何回应,那么首先,就应该去医院或专业的听力中心测试一下 他们的听力。

听力测试

我们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选择不同的听力测试方法,建议家长寻找同样熟悉自闭症领域的听力保健专业人员。(听力中心一般都有能力做简单的听力测试,但较好也给自闭症的孩子做主观及客观相结合的听力测试(需包含耳声发射测试或听觉脑干反应测试)。

华盛顿州立大学语言和听觉科学专业系主任切尔马克博士(Dr. Gail D Chermak)强调了听觉筛查的重要性:“行为测听和电生理学测听结合使用,可以对听觉功能进行全面的评估。这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确定这个听障孩子需要哪种干预方案,可能还需要听辅设备和远程麦克风设备,来提高课堂环境的信噪比”。

一旦孩子排除了听力问题,您就需要和医生或听力学家确认是否有其他疾病影响着他的语言发育。例如:自闭症。
如果您的孩子已经被确认有听力障碍,但孩子有以下一些迹象,他们也应该进行自闭症评估:

  • 您的孩子不喜欢被触摸
  • 您的孩子对日常生活中的变化或干扰会变得非常不安
  • 您的孩子似乎对某些味道、质地、声音和光线非常敏感
  • 当心烦意乱或焦虑时,您的孩子会做出一些自残行为,比如:敲打头部
  • 您的孩子会做- -些奇怪的姿势或重复手势

沟通策略

家长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减少听力障碍和自闭症给孩子造成的影响。
佩戴助听器

这对您和您的孩子来说可能是个挑战,但如果您的孩子习惯佩戴助听器后,好处非常多。如果您的孩子对某些声音特别敏感,请务必与专业的听力学家合作,进行适当的助听器调整。

尝试手语

由于大多数自闭症孩子可接受视觉信息,手语可能是让他们表达愿望和需求的较佳方式。尽管大多数自闭症人群没有听力损失,但研究发现,同时使用手语和口语,可帮助自闭症人群进行理解和沟通。

利用视觉工具

如果您的孩子不会说话(这种情况也可能会持续到成年), 您需要研究其可接受地交流方式,使用带有图片或视觉信息的提示卡,可顺利和孩子建立沟通机制。

大多数听障自闭症孩子,可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获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提高他们和别人接触、沟通和自理的能力。在此,也提醒各位家长,无论你们怀疑自己的孩子是有听力障碍还是自闭症,都应该尽快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使孩子更早地得到帮助与治疗。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