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寒冷天气对助听器有什么影响

文章来源:王琦 西万拓听力学院   文章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人数:476

2021年初,这个冬季的第三波强寒流开始南侵。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冷冬”程度大有超越2016年、直逼2008年超级寒冬之势。
以北京市为例,某天20点气温-17℃但体感温度只有-30℃,而同时间北极的体感温度有-24℃呀,好嘛,这约等于去过北极了,


看着这张冻哭预警地图,全国小伙伴的日子都不好过呀,北方虽然有暖气,但你不能不出门吧?南方温度看似高点,可湿冷的“魔法攻击”没处躲没处藏的。


而且光看气温不说明问题,得看体感温度。体感温度的计算公式,由Robert G.Steadman于1984年发表,可以看出与水汽压、风速、湿度都有关系。

降温时大家出行需做好防风、防寒、防冻措施,体弱人群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勤关注气温变化,做好健康防护。
还应该注意的是寒冷天气对助听器的影响。
耗电量大
用电动车的用户会有体会——天冷掉电快;零下十几度手机都会冻关机。这是由于低温影响了电池的反应率,天气冷会感觉电池没以前耐用,助听器更换电池频率更高,而充电款使用锂电池也有同样现象,用户要做好准备带着备用电池或者勤充电。

静电
冬天穿的更多,一层又一层的,还有好多是化纤的,动一下就相当于在摩擦起电,脱毛衣简直就是在发电;另外,室内供暖导致空气更干燥导电率更低,电荷出不去就只能在我们身上累积,累积累积较后“憋”个大的。总结起来就是“寒冷+干燥”容易产生静电。
助听器大部分有静电保护结构,不会被“电坏”,但探测到静电集聚到一定程度后,还是会自动关机,需要重启。
为了防止发生静电,室内可以勤拖地或用加湿器,保持一定的湿度;脱化纤类衣服之后,用手摸一下墙壁,将体内静电“放”出去。

冷凝水
戴眼镜的朋友深有体会,从寒冷的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时,镜片上会迅速凝结一层白白的水雾,什么都看不清了,即使擦掉马上又会凝结一层,室内外温差越大水雾持续时间越长,在这种天气助听器内也会出现冷凝水,即使定制机在耳道内的部分能保温,但外侧接触不到零度的空气,就像暖气房的玻璃窗一样,也会凝结一层水雾。为了防止助听器损坏,要及时除潮干燥。

啸叫
就是用户常说的“吱吱响”,啸叫是由于受话器发出的声音又被麦克风捕捉到并循环放大造成的现象。天冷戴帽子和围巾会遮住助听器,可能引起啸叫,这是正常现象,只要移开遮挡物就可以。

不能及时去验配店
由于不利于老年人出行,当助听器出现声小、声音断断续续、偶尔无声等“小问题”时,部分用户选择“凑活用,等天气好在去验配店”,这样不但影响使用效果,甚至可能错过维修时机拖成大毛病。
磕碰、耵聍、灰尘、潮湿会损坏助听器,想“用得好、用的久”就需要定期保养,如果无法及时去验配中心,就需要用户日常认真做保养。
可见寒冷天气对助听器使用还是有些影响的,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与验配师沟通,寻求专业的指导。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