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关于恐惧:网络和医生如何让耳鸣变得更糟

文章来源:戴瑞邦 听力学   文章发布时间:2021-03-15   浏览人数:385

我们已经习惯于在网络上搜索信息,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我们更加依赖网络,甚至希望可以在线上进行初步诊断疾病。然而,网络上的信息可能会让我们更加焦虑。

头疼?您可能是神经痛、颅内感染、脑血管疾病、甚至可能是脑瘤。

肚子痛?可能是消耗不良、胃炎、阑尾炎或者是肠道寄生虫。也许还有更多可怕的结果。

网络上有很多信息,有时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当涉及到健康问题时,它几乎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涉及到类似耳鸣这种复杂的健康问题,这把利剑往往会起到反作用。

1.您的耳朵在嗡嗡响吗?
耳鸣是听力学的一大难题。目前,耳鸣没有治愈的方法,它影响了10-15%的普通人群。事实上,大多数耳鸣患者都已经克服了耳鸣,能够与耳鸣和平共处。但是,他们不会在网络上写他们克服耳鸣的故事。他们只是继续他们的生活。

大多时候,网络上少数人积极的声音被大多数受苦的人所淹没。因此,论坛和社群里充斥着受耳鸣困扰的声音,这会加剧人们对耳鸣的恐惧。

此外,当人们在网络上搜索耳鸣时,时不时还会跳出“久鸣必聋”、“耳鸣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耳聋”等信息,许多言论还有三甲医院的医生背书。这会进一步加剧恐惧感。

当这些人来到医院,寻求医生的答案或希望。然而,许多医生并不了解耳鸣如何治疗,或者他们不愿意花时间去细细科普和开导,他们只会简单地说,“回去吧,没办法治疗,慢慢适应吧”。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忍受它!毫无希望!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医生简单的言论并没有安抚到耳鸣患者,反而会放大了他们的恐惧感,把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恐惧加剧,恶性循环开始。

2.恐惧是压死骆驼的较后一根稻草
在我看来,耳鸣的根本问题是我们在情绪上、心理上和生理上对耳鸣声音的反应。

我们的大脑完全有能力将无意义的噪声屏蔽掉,这个心理过程称之为适应。我们总是能够自动做到这一点。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能够在嘈杂环境重听清楚对话的原因。

但是,我们也用声音来监测环境是否存在威胁。如果大脑把它定义为危险,这个声音就无法消除。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忽略耳鸣的声音那么困难。

这里的问题是,我们的大脑无法区分真实的危险和想象中的危险。我们的恐惧会让危险变得真实,不管它是否真实存在。由于耳鸣不会消失,当我们越想去掉它时,它反而会变得更加响。这会让人感到十分焦虑、沮丧和无能为力。

大脑开始将由此产生的沮丧、焦虑、抑郁和情绪混乱与声音本身联系起来,直到它不再仅仅是一个压力反应,而是更糟糕的事情。

耳鸣声音引发了焦虑、压力和沮丧,这又使得耳鸣变得更加严重。而这一切都始于恐惧。如果我们不恐惧,会发生什么?如果医生给了我们希望,而网络上又给了我们积极的信息呢?

3.人生瞬间发生改变
仔细去了解每一个重度耳鸣患者的故事,您可能会发现他们在某一时刻,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一开始,耳鸣还能够应付,然而在某一刻,耳鸣变得像酷刑一样难受。


一个人突然换上耳鸣,他正站在十字路口:一边是希望、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而另一边是恐惧、失望和绝望。此时,只需要一个轻微推动,就会改变他的人生。正确的声音,听到得足够早,就可以轻松地走上一条解脱的道路。

但是,一个告诉您“没有办法”的医生,或者网络上错误的声音,可能会在您屁股上踢上一脚,让您一头栽进恐惧的深渊,导致耳鸣越来越严重。

请记住,正是我们对耳鸣的反应放大了耳鸣的感知。在早期的时候,希望更大,如果获得正面的指导,恐惧也就被抑制住了。如果已经错过,也不要害怕耳鸣。减少恐惧感也许不会减弱耳鸣,但是可以阻止它继续恶化。

因此,如果您现在正受困于耳鸣,您应该停止研究耳鸣,避免任何让您感到绝望的事情或人。如果您看完一些文章或评论后让您感到更加焦虑,那就害了您自己。这会让您的耳鸣更加严重。

4.希望永远都在
我常常在想,如果某些医生能对耳鸣治疗了解更多或能介绍地更详细的话,耳鸣的情况会怎么样呢?显然,不会解决一切问题。几乎很少人能了解到重度耳鸣患者绝望程度。与此同时,我们可以避免那些让我们更恐惧的言论,并努力更好地了解这个问题。

希望永远都在,耳鸣可以习服,并不再困扰我们。我们可以极大地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不管您读到什么,或您的医生告诉您什么,缓解耳鸣总是可能的。想如何在生活中应对耳鸣吗?请点击这里:生活中应对耳鸣的10个好方法。


文章转自:戴瑞邦  听力学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