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数据告诉您:听损儿童的真实需要

文章来源:Demant听力在线   文章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人数:526

前言:儿童通过四处活动来探索和了解世界,因此为听障儿童提供合适且充分的听力解决方案更具有挑战性。

噪声对言语理解和学习有不利影响(Riley & McGregor, 2012), 目前用于提高在噪声环境下言语理解力的技术(如方向性和常规降噪)对于学龄儿童的词汇学习收效甚微(Pittman, 2005) 。

例如,方向性麦克风技术的好处,只有聆听者面对着目标说话者时才有效,但说话者不在听者的正对面,效果就非常有限。因此,过去对于儿童往往采用全向性麦克风,保证儿童的全面学习能力。


而奥迪康Opn Play/Xceed  Play助听器的360°开放声音领航系统不但显著衰减噪声,而且保留了来自任何方向的言语声,进一步提升了噪声环境下的言语识别能力(即使用户没有面对说话者)。


这对于儿童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在实际的学习环境中,自然言语声可能来自任何方向,而儿童并不会总是朝着目标言语声的方向(Ricketts &Galster, 2008),这使得孩子们能够获得环境中的其他说话者的声音,同时也为日常生活中的偶然性学习提供了机会。

实验设置

本次实验在位于美国东北部奥马哈市的医院中进行。研究人员验证360°开放声音领航系统的独特特性是否能够提高儿童在噪声下的言语识别能力。

在该项研究中(Browning et al.,2017),研究人员对比了360°开放声音领航系统和全向性麦克风在噪声环境中言语识别率为50%时所需要的信噪比。受试者为14名经常使用助听器的儿童(8-15岁),平均听阈为45 dB HL。受试者需要聆听来自正面或侧面的单词,并复述出来。

该实验在三种测试条件下对言语识别的情况进行了评估。条件1和条件2(图1,左侧和中间的图示)分别研究当受试者直接面对说话者和未直接面对说话者时,360°开放声音领航系统是否提高了稳态噪声下的言语理解力。条件3(图1,右侧图示)研究360°开放声音领航系统是否有效保留了受试者身后不同方向的次要言语声,以及在这种情况下能否产生与全向性麦克风相当的性能。


图 1本次研究的实验设置。在条件1和条件2中,掩蔽噪声为稳态噪声,目标言语声在受试者前方(左边图示)或侧方(中间图示)。在条件3中,掩蔽噪声为两个言语噪声,目标言语声在受试者前方。(右边图示)。

实验结果

测试条件1和测试条件2的结果表明,相较于全向性,360°系统在面对说话者和未面对说话者时,达到50%言语识别率的信噪比SNR分别平均提升了4.0 dB 和3.8 dB,言语识别能力皆被提升。这相当于在条件1和条件2下,360°系统将言语识别能力提高了20%-30%。

测试条件3的结果显示,在该条件下,360°系统和全向性言语识别情况没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这说明360°系统能有效保留身后不同方向的次要言语声。

结论

与传统的方向性和降噪技术不同,360°开放声音领航系统不要求儿童为了更好地在噪声中理解言语而必须一直面对说话者或看着说话者。小朋友们可以自由活动,同时体验OSN带来的好处。

OSN的另一重要特征是它保留了来自不同方向的次要言语声。这项新技术帮助用户在复杂环境中收集到其他说话者的声音,这是学龄儿童偶然性学习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Riley, K. G., & McGregor, K. K. (2012). Noise hampers children’s expressive word learning. Lang Speech Hear Serv Sch, 43(3), 325-337.
2. Pittman, A. L., Lewis, D. E., Hoover, B. M., & Stelmachowicz, P. G. (2005). Rapid word-learning in normal- hearing and hearing-impaired children: effects of age, receptive vocabulary, and high-frequency amplification. Ear Hear, 26(6), 619-629.
3. Le Goff, N.,Jensen, J., Pedersen, M. S., & Callaway,S.L.(2016). An introduction to OpenSound NavigatorTM, Whitepaper, Oticon A/S.
4. Ricketts, T. A, & Galster, J. (2008). Head angle and eleva-tion in classroom environments: implications for ampli-fication. J Speech Lang Hear Res, 51(2), 516-525.
5. Browning, J. M., Buss, E., Flaherty, M., & Leibold, L. J. (2017, March). Integrated directionality and noise reduction: Effects on children’s masked thresholds. Poster session presented at the Annual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y Conference of the American Auditory Society, Scottsdale, AZ.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