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哪些药物会损害我们的听力呢?

文章来源:西万拓听力学习中心   文章发布时间:2022-02-09   浏览人数:235

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3月发布的首份《世界听力报告》警告说,到2050年,全世界近25亿人(即四分之一的人)将有某种程度的听力问题。如果不采取行动,其中至少有7亿人将需要获得耳科和听力保健以及其他康复服务。

所以,保护听力就显得非常重要。对于成年人,可以通过控制噪音、保障听力安全和监测耳毒性药物以及注重耳部卫生等措施,保持良好听力,降低听力损失可能性。
01  氨基糖甙类抗素

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雷素、新霉素等。据一份调查资料显示,2500名后天聋哑人中,有850名为药物所致,占总人数的35%。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会损害耳蜗,导致毛细胞变性坏死以及螺旋器变性萎缩,导致耳聋。

02  抗肿瘤药

有顺氯胺铂、长春新碱、氮芥等,可损伤内耳毛细胞,所引起的耳聋是不可逆的。

03  利尿药

如速尿、利尿酸、丁尿氨等,这些药物引起的听力损失多是双侧对称性,常常伴有耳鸣。

04  解热镇痛药

较常见的是阿司匹林,它可引起40分贝的双侧对称听力损失,多是可逆的,但也可遗留严重耳鸣和永久性听力损伤。

05 其他

镇静催眠类药物如苯巴比妥等,重金属制剂如砷、铅、汞剂等,避孕类如萘普生等也都可以致聋。
预防方法
◾ 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尽量选用无耳毒性的药物,尤其是儿童。

◾ 非用不可时,应严格掌握疗程和剂量。

◾ 及时就医,尽量早期发现耳毒性症状并及时停药。

会损害听力的药物,您们记住了吗?请记住预防的方法,能避免对听力的损害。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