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不可思议!10个关于耳朵的冷知识

文章来源:西万拓听力学习中心   文章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人数:422

- 耳朵的冷知识,你有知道多少呢? -

1. 耳朵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

耳朵里分布的都是末梢毛细血管,血液流量相对其他部位来说最少,能量和热量也就少。另外耳朵与空气接触表面积较大,散热很快。所以在寒冷的户外,一定要做好耳部的保暖工作。

2. 耳朵具有“自我洁净”能力

平时在咀嚼、食物、说话、咳嗽的时候,干性耵聍(俗称“耳屎”)会慢慢的、从耳道里由内而外排出,并不需要特意掏出。

此外耵聍还能阻挡灰尘、小飞虫等进入外耳道,保护鼓膜。因此,适量的耵聍对耳道、鼓膜有保护作用。

3. 耳朵里有人体全身最小的骨头

人体最小的骨头在中耳里,叫做镫骨,形似马镫。镫骨特别小,总长不超过4mm,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看清楚,但其作用特别大,可以将声音传入内耳。

4. 人大约能分辨超过7000种声音

人的耳朵是通过声音的三个特性来区分声音的,它们分别是音调,响度,音色。此外,我们用双耳感受声音的三维空间,形成声音的“聚焦效应”。再加上我们的听觉记忆功能,我们就可以分辨最小到1分贝和1Hz的声音变化。

5. 耳朵永远在工作全年无休

耳朵绝对是人体器官中的劳模,一天24小时都在不停地工作,甚至在我们睡觉的时候。我们的听觉中枢几乎不会休眠,这也是为什么闹钟可以叫你起床。

6. 有的人耳朵真的会动

人和动物一样,耳后有一块动耳肌,在神经支配下可以活动。只不过有的人动耳肌退化了,耳朵就不会动;而有的人动耳肌没有退化,所以耳朵会动。

7.坐飞机的时候耳朵会不舒服

飞机在起飞上升和下降降落的时候,会调整机舱内的空气压力。如果中耳里的气压没有随着机舱内的气压变化而调整,就会出现耳朵不舒服的感觉。我们可以通过吞咽,打呵欠和咀嚼等动作,使中耳压力与机舱保持一直,就可以缓解耳朵闷堵的感觉。

8. 有的人挖耳朵时会咳嗽

给有些人掏耳朵,或者取耳印模的时候,由于刺激了耳道皮肤内的迷走神经的细小分支,大脑一时错误地认为,迷走神经的其他分支也受到了刺激。这样,使人感觉到似乎喉头也有东西在刺激发痒,于是“假情报”传至大脑便会引起咳嗽,以清除可能闯进来的“异物”或“黏痰”。

9. 耳朵不好会影响味觉

如果耳朵做了手术或者生病了,很有可能有些味道你就尝不出了。因为连接味蕾和大脑的鼓索神经刚好穿过中耳,它帮助味觉信号顺利传输到大脑里。

10. 不同的人听同一个声音会有不同的感受

同一个音频文件,你听到究竟是“Yanny”还是“Laurel”呢?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