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睡眠质量与听力损失的关系

文章来源:戴瑞邦 听力学   文章发布时间:2022-07-10   浏览人数:292

在病史询问阶段,我常常会问患者:“您睡觉睡得怎么样?”众所周知,睡眠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然而,有些人却很久没有体验到一觉到天亮的感觉了,而不良的睡眠习惯或睡眠障碍会产生疲劳、易怒、抑郁等问题。今天,让我们来探讨睡眠与听力之间的关系。

01失眠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会导致记忆力、注意力下降。如果治疗不及时,还可能会导致高血压和中风等健康问题。

您知道吗?失眠存在一个潜在副作用是听力损失。研究发现,失眠可能会导致血液循环不良,从而导致听力下降。在听觉系统中,内耳负责感知声音,其毛细血管网非常微小,如果血液循环不良,可能会损伤内耳里的听毛细胞,从而引起听力下降。

02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人在睡觉的时候出现上气道狭窄或塌陷,导致夜间睡眠打鼾并伴有呼吸暂停,这就是睡眠呼吸暂停。呼吸暂停引起反复发作的夜间低氧,容易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及交通事故,甚至出现夜间猝死。

研究发现听力损失与睡眠呼吸暂停存在某种潜在联系,并且睡眠呼吸暂停影响着近一半失眠患者。睡眠呼吸暂停可能不会直接影响听力,但研究人员怀疑两者之间是相关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可能患有心血管疾病,这可能会导致听力损失。因而,治疗睡眠呼吸暂停,也有利于听力健康。

03耳鸣
众所周知,失眠会加剧耳鸣症状。耳鸣是指在没有外部声刺激时,在耳内或颅内产生嗡嗡、嘶嘶或其他声音的感觉。一项研究表明,失眠会对耳鸣产生负面影响。失眠患者称,他们对耳鸣的耐受性下降,并感到压力更大。而焦虑和耳鸣会加剧睡眠障碍,而且很容易互相放大。

成功治疗失眠可以改善听力和耳鸣。如果您患有耳鸣或听力损失,请尽快前往专业的听力中心进行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失眠和听力损失可能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如抑郁、认知功能障碍等。

04总结
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如每天固定就寝时间。每天至少锻炼20分钟,睡前做一些放松的活动,比如阅读。此外,小编建议,助听器佩戴者应在睡觉前把助听器取下来,放在干燥盒里,增加入睡时的舒适感,同时让助听器有时间休息和干燥,也让耳朵有时间休息。

文章来源:戴瑞邦 听力学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