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老人听力康复>>详情页

实用帖:如何贴近父母的内心、告诉父母他们需要助听器?

文章来源:优利康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人数:200

发现父母年纪大了开始耳背,去说服他们做听力检查甚至是配助听器是一件有挑战性的事情,这个敏感的话题沟通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不悦甚至是矛盾,让父母更加抗拒。怎样的方式沟通更容易被父母接受呢?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父母的心理,再来一起探讨具体该如何做。

【父母排斥谈论该话题原因】

不想面对自己衰老的心态
过去传统的中国父母作为整个家庭的支柱,为子女操劳、倾尽所有,他们处处为孩子考虑,现在却被告知需要反过来让儿女付出时间和精力照顾自己。很多父母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不想给子女带来负担,因此也不想面对因衰老造成的听力减退。

大环境造成错误认知
很多父母担心戴助听器可能会被邻居、朋友嘲笑耳朵不中用了,不愿意与自己交流。很多人的观念中仍然觉得戴助听器会被定义为“聋子”,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念,其实和佩戴眼镜一样,助听器只是辅助听得更好的工具。

勤俭节约的习惯是阻力
勤俭节约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尤其是老一辈经历过艰难时光的老人,“勤俭节约”是他们身上的时代标签。去看病检查耳朵、甚至购买助听器在他们看来是一笔并不小的开支,老人们觉得能省则省。

选好时机侧面疏导

了解了父母内心抗拒助听器的原因,就可以针对这个话题进行聊天,比如说父母是怕给子女带来麻烦,那我们可以围绕“父慈子孝”展开,他们的健康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假设父母是怕被别人用异样目光看待,那可以多给父母科普听力知识,或是看相关科普视频,多用身边朋友或者名人举例让他们免除担忧。

如果父母是担心助听器费用,我们应该让父母知道性价比高的助听器,费用平摊到每天也不多,却可以很大程度提高生活质量,物超所值。

建议选择一个放松安静的聊天环境,让父母不会有压力。切记不要单刀直入谈论听力损失本身,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富有同理心的来沟通,以免父母会采取防御心理,不欢而散。

【积极采取行动让他们看到】

如果和父母的前期沟通还算顺利,父母没有那么排斥,只是还在犹豫不决中没有拿定主意,记得要采取行动让他们感受到你的重视,不是简单的说说而已。提前了解周围专业的验配机构,预约验配师为父母进行系统的全套听力检查,需要时给出建议和支持帮助他们选择适合的助听器。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