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儿童助听器的选配(天津百脑汇店)

文章来源:天津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3-12-12   浏览人数:942

用户5岁儿童,半年前刚刚发现耳朵不好,父母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刚开始给孩子配了一个斯达克炫听90耳背式助听器,但是孩子一直不太想戴,经过咨询,给我们打电话,咨询美人鱼系列,打过几次电话后来店里试听美人鱼水精灵9UP,孩子戴上后感觉声音小,家长听完也感觉炫听90的声音要比美人鱼的声音刺耳,结果家长还是在考虑换机的问题,经过给孩子配助听器总结:

儿童助听器的选配是一项非常复杂并需要特需考虑的工作,听力学者要能确认受试儿听力损失的性质和程度,并在选配之前得到明确的医学检查结果。要为受试儿选择不同的助听器并进行评估,制作耳模,进行探管麦克风真耳测试,将助听器调整到适合受试儿听力的较佳状态。还要向家长介绍助听器应该如何使用和保养,以及如何安排受试儿的康复训练。听力学者还要定时安排随访,确保助听器处在较佳的工作状态。

一般小儿助听器选配应在听力损失确诊后立即开始,如果在受试儿小于6个月时能及时发,明确诊断并进行早期干预,受试儿后续的言语发育会有显著提高。小儿助听器选配的目标是使言语声和环境声可以听到并且舒适。一般应优先选择可编程助听器或可调整的耳级助听器。所有助听器的设置应是暂时的,可随时调整,小儿助听器选配过程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并且要成为整个康复过程的一部分。

1、助听器所有年龄段的受试儿应该提倡使用双耳助听器,双耳助听器对受试儿具有几个主要优点:

1)双耳综合效应:聆听同样强度的声音双耳要比单耳听到的响。这对听障患者有很大的帮助,使用较小的声音设置,减少反馈,延长电池寿命。

2)双耳降噪作用:双耳降噪作用可在有背景噪音的环境中提高言语识别能力。

3)增加听觉定位能力。

4)改善声音的音质,音色。

5)保持声音的空间平衡。

6)使受试儿更易于聆听等。

2、听觉剥夺研究表明双耳感音神经性聋的患者如果仅选配一只助听器常会导致另一侧耳听功能下降,产生听觉剥夺的现象。因此受试儿应该选配双耳助听器。

3、向上掩蔽当低频声音强度过大时,会产生掩蔽高频的作用,降低人耳对高频区声音的分辨能力,这种现象为“向上掩蔽”。听力正常的人和感音神经性聋的患者均可出现此效应。

4、频率响应:选择性频率响应方法基于患者的听力图,只在需要的频率处进行放大,在残余听力的频率范围内限制放大。

5、声输出:较大声输出是助听器通过放大装置所能达到的较大的强度级。测试患者的不舒适阈和选择助听器是选配中较重要的步骤。对于受试儿较好不要选择只有一种输出强度的助听器。

6、声增益:助听器的增益是放大的分贝数。通过音量旋钮(或增益调整)可以改变增益,耳模特性的改变可以影响到特定品量范围内的增益。

由于受试儿不能表达自身的感受,因此受试儿助听器设置适当的增益是比较困难的。在实际工作中常使用“选配公式”并根据受试儿的听力图确定目标增益。DSL这种助听器选配法是专门为儿童设计的。

助听器验配步骤:

1、评估:评估测试听力损失的程度,确定是否需要选配助听器。

2、处理方案:听力学工作者和家长一起讨论测试结果,确定今后选配和康复的重点和难点。

3、选配:确定所需助听器的类型,技术参数及电声学特性。

4、验证:保证助听器能达到标准的要求,包括外形,舒适度和真耳分析。

5、指导:这是不可缺少的步骤,要教会家长会使用和保养助听器,并观察受试儿使用助听器的情况。

6、确认:助听器性能保持良好,确定持续使用。

所以在为儿童选配助听器时一定要选择一个较适合他的,为以后学习语言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