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耳朵不能随便掏

文章来源:呼和浩特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人数:478

多数人都有掏耳朵的习惯,耳朵痒了想掏,耳垢多了想掏,掏耳勺、头卡、火柴棒,什么方便用什么。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在不知不觉中给你的健康带来了隐患,轻则导致耳道发炎,重则能使听力减退甚至丧失。

耳道皮肤比较薄,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使用较硬的工具或用力不当,及易造成外耳道损伤感染;频繁的掏耳朵还可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滋生细菌,导致耳道发痒、流黄水,如果霉菌生长在鼓膜上,可出现听力减退及耳鸣;外耳道皮肤长期慢性充血,还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反而会更多;另外常掏耳朵容易刺激皮肤鳞状细胞或基层细胞增殖,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

一般情况下,耳屎是不用掏的,更没必要天天掏。因为正常情况下耳屎会自动往外排,人在说话或咀嚼食物时,颞颌关节的运动会帮助耳屎往外排。

耳垢是一种天然保护外耳道的分泌物,也叫耵聍,对耳朵有保护作用。它含油脂可以滋润耳道皮肤上的细毛,吸附进入耳道的灰尘和微生物,保持耳道的清洁;耵聍在耳道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酸膜,使外耳道处于酸性环境,具有轻度的杀菌作用;此外,含油脂的耳屎能使耳道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尤其对耳道深处的鼓膜可使其不致干涸,从而使鼓膜经常处于较佳运动状态。

过多的耳垢堵塞了正常的听觉是需要清理的。一般情况硬的耵聍需要去医院进行清理。可以自己清理的也要注意以下两点:

1、较好用棉签,轻轻在外耳道转动,然后耳朵朝下,则耵聍可自行出来;尽量做到不用指甲、铁签等尖锐物掏耳。

2、不要形成挖耳习惯而频繁挖耳,一般应一周左右一次;但在灰尘较多的地方或有“油耳”的人可适当短一点,可根据自己情况掌握。

呼和浩特店-梁润珍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中山东路6号金天帝广场20018室

电话:0471-5220896 手机:18500879195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