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怎样预防耳鸣

文章来源:北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人数:414

大多数老人都可能会有耳鸣,而这些声音给人们带来的困扰不可小觑。神经性耳鸣是指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例如感觉有蝉鸣声、嗡嗡声、嘶嘶声等单调或混杂的响声,实际上周围环境中并无相应的声音,其实耳鸣只是一种主观感觉。耳鸣可以短暂或持续性存在,严重的耳鸣可以扰得人一刻不得安宁。如果是短暂性忽来忽去的耳鸣,不必过分紧张。如果是持续性耳鸣,尤其是伴有耳聋、眩晕、头痛等其他症状,就要提高警惕,有可能会影响听力,应尽早就医。

怎样预防神经性耳鸣呢?

1:讲究卫生,防污入耳

保持外耳道的清洁卫生,是防止耳病的重要一环。若污浊的水入耳,常可导致耳道疼痛,红赤肿胀,甚至鼓膜穿孔流脓。若污水入耳,应立刻用干净棉花清洁耳道。耳道皮肤较薄,不建议用硬物挖耳朵,预防耳道外伤。

2:保证睡眠

睡眠不足是耳鸣较困扰之事,由于睡眠不足而耳鸣不止,又因耳鸣严重而影响睡眠,如此恶性循环,耳鸣越发严重。患者临睡前忌进浓茶、咖啡、可可等饮料。睡前必须平心静气,即使不能入眠,也可通过闭目养神得到休息,或是通过白天睡眠来补充。

3:远离噪音,音量适度。

鼓膜很薄,若音量过大,易受损伤。随身听、MP3、电视机、等音量要适度,音调不宜过高或过低。若声音传入耳内,有不适感,甚至耳心疼痛感,或者影响面对面交谈及心烦者,示音量过大,应尽量回避,或减小音量。若长期在噪声环境中作业应戴防噪耳塞,并定期检查听力。

4:减少情绪波动

神经衰弱引起的耳鸣与社会环境、心理因素明显有关。人的情绪忧郁、生气、情绪失控和焦虑不安时,就会造成自律神经异常,全身紧绷,血管异常收缩,以致内耳缺血,引起内毛细胞萎缩、变性等病变,如能自我调适,以平常心面对一切,能达到身心平衡的境界,则症状会自然消失。

5: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耳鸣患者在因其他疾病就诊时,不要忘记告诉医师,自己患有耳鸣,因为有些药物会使已有的耳鸣症状加剧。如医治结核病的链霉素、治疗疟疾的奎宁、利尿剂、预防心血管病的阿司匹林及多种抗癌药物都会引发耳鸣症状。

此外,在服用任何药物中,若有异样症状时,应及时告诉主治医师,以便调整药物。尤其是老年患者,一定要慎重使用有听神经毒性副作用的药物。


地址:昌平区回龙观西大街上北鑫座4号楼202室(上品折扣斜对面,果多美楼上,万意百货路西) 

电话:010-56451781 手机:1850087917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