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耳部经常按摩的好处

文章来源:沈阳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6-05-30   浏览人数:671

人的耳朵很神奇,它是我们人体的微缩版,形状如一个蜷缩在母体中的胎儿,人体几乎所有的器官在耳朵上能找到相应的耳穴。人体十二经脉皆通过耳部,所以人体某一脏腑和部位发生病变时,可通过经络反应到耳廓相应点上。因此,经常按摩耳部,能疏通经络,运行气血,调理脏腑,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对于耳聋耳鸣的患者,耳部按摩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1.搓耳 以拇指与食指指面同时捻揉两耳轮及耳垂,从上向下共揉捻3分钟,令两耳发热。此法有助于耳内环境的改善,促进中耳炎症的消除和辅助内耳神经功能的保持。

2.鸣天鼓 两手掌相搓,使互相产生热,然后按于两耳,掌心对准耳道,四指贴于枕后,作缓慢的重按,缓慢放开(注意放松时要和缓以免内耳痛)3次,如此为1遍,共5遍。此手法也是通过改变耳道内压力给予中耳一定的良性刺激,对低音调耳鸣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3.揉耳根 用食指在前、拇指在后贴于前后耳根部,共揉3分钟,以耳根透热为度。此手法能有效提高耳内血液循环,特别是针对内耳缺血引起的高音耳鸣能够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

4.揉风池 风池穴位于颈后部枕骨下两侧,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段之间的凹陷处。用拇指按揉以感觉酸胀为佳,每次按揉1分钟,每天3次。按揉风池穴能够有效增加耳内血液供应,对神经性耳鸣效果较理想。

5.按揉耳周穴位 用两手拇指端分别按揉两侧听宫穴、翳风穴,力度以感觉酸胀为佳。按揉时注意张开嘴,每穴1分钟。听宫穴位于耳屏的前方,张开嘴此处呈凹陷状。此穴具有宣通气血,开窍聪耳之功效,对耳病,尤其是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耳鸣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翳风穴位于耳垂后颞骨乳突与下颌角之间中点处,此穴具有通络活血,安神通耳之功效,对耳部疾患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在繁忙的生活、工作之余抽出一点时间,做做耳部按摩,会受益很多。

沈阳雪松:高源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