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人工耳蜗术前的CT是用来干什么的

文章来源:通辽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人数:994

对于助听器无法干预的极重度听损儿童或成人,为了能进入主流社会学习、工作,往往需要进行人工耳蜗手术,那么人工耳蜗手术是有“适应证”的,很多家长不清楚这个词,用通俗话说,就是不是什么人听不见都能做耳蜗的。有的能做,有的不能做,有的做了效果好,有的做了效果差,那么其中一个诊断的依据,就是要通过CT、核磁来进行检查。
有家长问了,听说核磁对身体的影响小,我可不可以只做核磁呢?这就要考验医生的智慧了,核磁在神经系统、软组织方面的检查要比CT清晰,CT在骨质结构检查方面比核磁更好,两种方式各有优劣,都是为了确诊并避免误诊的
你可以不懂CT,但是家长们至少需要知道人工耳蜗术前的CT是用来干什么的,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只需要知道3点就可以了。
(1)确保耳蜗的状况是可以插入电极的,正常情况下耳蜗为2圈半,人工耳蜗一般植入在3/2或5/4的部位,如果耳蜗有缺失或不宜插入电极,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不能插入电极,那么即便是强行进行手术,可能效果会和预期有较大差距。这也就是为什么医院会拒绝给一些有“绝对禁忌症”的人做耳蜗,不是不给你做,是怕你花冤枉钱,做了效果不好。
(2)判断哪边耳朵更合适。因为有时候某侧的耳蜗具有耳蜗骨化的现象,或者是某一侧的耳蜗发育不好,需要配合适应症综合考虑选择哪边耳朵植入后效果更好。
(3)如果具有耳蜗畸形的话,我们还需用术前核磁来判断听神经是否缺失、狭窄或发育不全,确认听神经完整后才可以判断是否适合植入人工耳蜗,因为人工耳蜗植入有效的较基本前提是听觉通路大致完好,如果听神经到大脑皮层有严重神经性损伤,那么人工耳蜗植入效果也会降低。不同的情况需要具体分析,CT和核磁就是为这些分析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此外:如果有中耳感染或鼓膜穿孔,也是需要先治疗之后才可以考虑植入人工耳蜗的。因为中耳感染如果在活动期的话,会由中耳引至内耳,引发脑膜炎或者排斥人工耳蜗。
如果患了脑膜炎,可能会有轻度耳蜗骨化的现象,所以建议脑膜炎治愈后应尽快进行耳蜗手术。如果有精神方面的病症也需要慎重考虑,因为大家都知道人工耳蜗植入是通过电极刺激,可能会影响其病情,所以一般精神病患者需要慎重衡量人工耳蜗收益与其带来的医学风险。
这些情况下植入人工耳蜗都是医学风险大于人工耳蜗本身带来的效益的,所以需要慎重考虑,或等待较佳植入时机。


相关文章:

儿童植入人工耳蜗的标准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