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林氏6音测试是助听器效果评估快速有效的测试方法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9-08-29   浏览人数:865

林氏6音测试是一项快速、简单、有效的助听器效果评估测试方法,测试选取了频谱能量集中在低频至高频的6个音素:/m/、/a/、/u/、/i/、/sh/、/s/。这6个音素恰好覆盖了我们所有言语频谱范围,并且,它们之间的频谱关系也能指导听力师的助听设备调整。

林氏6音

家长或专业人士(听力师或言语治疗师)随机发出这6个音,检查孩子听声音的能力。对于刚配助听器或年龄较小的孩子,我们检查其觉察声音的能力。当孩子再长大一点,就可以进行林氏6音区分测试。

非常重要的是,我们发出这6个音的时长必须一致,例如,不能发/sh/音比发/i/音时间更长。孩子非常聪明,会利用各种信息来猜测您发的声音。此外,我们不能扩大这些声音,保持正常音量发音,例如,正常情况下,/s/音的音量比/a/、/u/的音量更轻。我们不应该扩大/s/音的音量,而是发出我们平时正常讲话的音量。这样,我们就能知道孩子在平时讲话时到底听得怎么样。

对于幼儿,我们会要求他们听到声音就做出反应,例如,向桶里丢一块积木,举手,转头或描述所听到的声音。这是一个觉察任务。

如果孩子能听到/m/、/a/、/u/、/i/和/sh/音,但是无法听到/s/音,这说明他无法听到4000Hz以上的高频声音。如果他能听到/i/、/sh/、/s/音,但是听错一个或多个低频音素,这意味着他可能无法听到足够的低频信息,也可能是低频太响,导致低频音素之间发生混淆。

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我们会要求他重复所听到的内容,而不仅仅是觉察声音了。通过观察他所复述的错误信息,我们就能知道助听设备设置有什么问题。


相关文章: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