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4岁男童重度听力损失首次选配助听器案例(徐州验配中心)

文章来源:http://www.ztq.com.cn   文章发布时间:2013-04-18   浏览人数:1248

(注:自然之声听力—徐州地区高级助听器验配师 崔艳 供稿 2013.4.17 )

李**、男、4岁4个月

一、 病情分析

孩子出生时听力筛查未通过,家长没有继续做进一步的复查。孩子二岁多时家长感觉到孩子听力有问题,但家庭成员意见不一致,较终没有做进一步的检查。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上幼儿园后才感觉到情况的严重,对于学校发生的事情,老师教的课程都不能跟家长描述。在孩子四岁4个月时,家长带孩子去徐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听力全面检查,医生诊断为神经性耳聋,建议配助听器。

二、 验配过程

2013年3月8日,家长带孩子从医院做完检查后直接来我们店咨询。在医院做的几项检查:ABR、ASSR、声导抗、CT。

医院检查结果:

右耳:

频率HZ

250

500

1000

2000

4000

分贝DB

90

90

90

90

70

左耳:

频率HZ

250

500

1000

2000

4000

分贝DB

90

90

90

90

80

声导抗为A型;CT检查排除前庭导水管扩大病因。与孩子沟通时,孩子能做简单的交流,但只能说两到四个字的词语,有些咬字不清,但感觉孩子实际听力应该能更好些。在与孩子家长沟通后,为孩子做了纯音听力检查。四岁的孩子在妈妈的帮助下,很配合做了听力检查。因为孩子小,注意力集中时间不长,两只耳朵的听力测试间隔开,让孩子玩得开心,很放松的情况下完成听力测试。

较终检测结果:

右耳:

频率HZ

250

500

1000

2000

4000

分贝DB

60

90

80

75

70

左耳: 

频率HZ

250

500

1000

2000

4000

分贝DB

70

80

85

80

80

根据孩子的听力情况,为其选择了一对美人鱼水精灵5 SP。有了精细的听力图,给孩子调试助听器时就更有利于孩子听得效果。几天后,助听器寄到。家长带孩子过来,我们给孩子调试好后,让孩子戴上助听器后,我们和家长都看到了惊喜的一幕。孩子听我们说话很小声都能很快的反应,站在四米远的距离与孩子交流都没问题。只是孩子现在说话比较单一,只能说简短的词,部分高频音发不准。这些情况是由于以前听得到声音,但听不清导致的。现在,孩子听得清的问题通过助听器解决了,语训是语言康复的关键。家长要坚持让孩子戴助听器,要坚持随时随地的与孩子说,纠正错误发音,锻炼口型和舌头的灵活性。

三、 后期康复指导,助听器评估

配好助听器后,与家长一直保持着联系。由于对助听器的了解不够,对孩子听力情况的难以接受,家长情绪波动很大。刚开始戴助听器让每天一到二小时,循序渐进的延长配戴时间。在给孩子戴助听器时,家长把助听器拿到自己耳边听,感觉声音特别响,担心会不会把孩子的耳朵震坏了。家长的心情能理解,耐心的与家长沟通,孩子听力是重度听损,他听到的声音是我们根据孩子的听力图进行的相应补偿,声音是控制在孩子听得到还要听得清的范围。若是你们听到助听器里面的声音正好,孩子戴助听器就达不到他听得效果了。家长对于孩子是重度听力,感觉孩子前途渺茫,妈妈说孩子爸爸悲观的想让孩子上了初中就可以了。对于孩子爸爸的这种悲观情绪还是进行了耐心的沟通,让他了解到我们接触过的听力不好的患者,有很多人的学业和工作比正常听力人优秀,因为他们更坚强,更懂得珍惜学习的机会,正常学业完成没问题。若是家长从现在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培养孩子的乐观心态,将来也是很优秀的。

孩子在家戴助听器适应半个月后,再来我们店里时,家长反应孩子在家说话比以前要多了,有时也会感觉到惊喜,有些以前没说过的词也会说出来,有些以前发音不准的字突然能说清楚了。较开心的是幼儿园老师说孩子变化也挺大的,以前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前两天老师放音乐,他跟小朋友能一起跳舞了。听着家长开心的描述着孩子点点滴滴的进步和变化,我们也是非常的开心,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这次给孩子做了声场评估,孩子的听力补偿基本都达到25分贝左右,不影响正常的语言交流。

四、 家长感言

看到孩子配助听器能听得这么好,要是早些年能重视就好了。以后,工作再忙也会安排时间多陪孩子,帮助孩子更快的语言康复,帮助孩子更好的健康成长。作为家长对听力方面不了解,对助听器不解,有什么疑惑还是跟助听器验配师多交流、多学习、配合验配师的工作,帮助孩子听得更好。

五、 验配师感言

我们的工作需要爱心、耐心、细心、良心,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位听力患者通过助听器改变生活质量。特别是弱听孩子,助听器是其打开世界的一把神奇钥匙,通过小小的助听器孩子能身临其境的感觉有声世界,语言康复是孩子未来一切一切的基础。

我会继续坚持自己的工作原则,专业第一、责任心第一。

特别声明!此文章由自然之声助听器专家团队原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