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前庭导水管扩张患儿选配助听器案例

文章来源:http://www.ztq.com.cn/   文章发布时间:2012-07-12   浏览人数:913

一.--病情信息:听家长口述, 孩子三岁多时家长发现孩子听力有问题,到省级医院为孩子做了听力检查,医生诊断为感音神经性耳聋,病因为前庭导水管扩张,建议佩戴助听器

助听器佩戴史:孩子三岁多时,家长为孩子选配了一对耳背机(家长已记不清品牌),回家后孩子一直不愿意戴。家长也担心助听器会伤着孩子仅有的听力。我分析,孩子不愿意戴助听器的原因1.有可能是助听器声输出调试过大,影响了孩子佩戴的效果和舒适度。 2.孩子没有佩戴助听器前感觉环境都较安静,佩戴助听器后能听到以前很多没听到的声音,感觉环境吵杂。对佩戴助听器还不太适应 3.是心里因素,担心佩戴助听器被别人看到笑话自己有听力问题。

二.验配过程:2011年8月孩子家长在网上了解到我们店就带孩子来了,来时孩子不爱说话,家长说孩子还是不愿意佩戴助听器。孩子虽然11岁,可身高已1.6米多,女孩子爱美是天性,很可能是心理因素。我有意多和孩子交流,问她上几年级?学习怎么样?语,数,英中那门功课较难学?家长说孩子学习还不错,明年就考初中了。孩子听到家长表扬她,开心地笑了,说英语较难学。我说这与你的听力有关,你很可能是高频损失较重,英语多是高频声音,你高频音听不清英语很难学好,佩戴上合适的助听器,对受损的听力进行补偿,听的好了英语就能学好,配戴助听器和配戴眼镜是一样的道理。孩子的心结很快就打开了,很听话地就去了测听室。检查的听力结果是双耳极重度听力损失,言语分辨率较差。结合她的听力情况,考虑到孩子属前庭导水管扩张,听力不稳定,建议选配美人鱼V  UP助听器。

三.后期康复指导效果跟踪:因为孩子是前庭导水管扩张,提醒家长平时少让孩子熬夜,不吃辛辣食物,不做剧烈运动,特别不能猛烈碰撞头部,少让孩子感冒发烧,如发现听力下降,及时就医治疗。一个月后回访时,我们告诉家长孩子有一定的语言基础,言语识别率不好,建议除正音外,要让孩子多听多说,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言语识别率。三个月后我们回访时,家长高兴地告诉我们,孩子已完全适应了助听器,每天都戴着,和孩子交流也不像以前费劲了,2012年元月家长带孩子来调试助听器,孩子说话还是语速慢,有些字发音不清。建议家长给孩子正音。前段时间来保养助听器,又给孩子测了听力,听力和上次相比没有变化。孩子上初中后就住校了,没有太多的时间正音。孩子还是有些字发音不清但语速明显快了,也爱说话了,和当初那个拘谨不爱说话的小女孩相比更可爱了。

四.家长感言:没有给孩子健全的听力深感愧疚,经多次治疗没有明显效果,幸运的是这次孩子佩戴助听器后,孩子愿意戴助听器,和孩子说话也不像一前费劲了,完全打消了再次选配怕孩子不戴的念头。看着孩子现在的每一点进步我都很开心。

五.验配师感言:孩子家长由于对助听器知识不是太了解和孩子的心理因素,导致了孩子没能及时配戴助听器,以致错过了孩子学习语言的较佳时期。要知道,早发现早干预,聋儿配戴助听器越早,接受声音刺激越早,对听力中枢,言语形成发音的可塑性会大大增加。我相信这个孩子在我们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会克服语言障碍的重重困难,和听力正常的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