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耳模通气孔的作用

文章来源:济南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人数:644

根据需要,在耳模上开的第二个孔,即连通耳模内外的孔道叫通气孔。通气孔的选择在助听器的选配中有着重要作用。一个合适的通气孔不仅可以提高助听器佩戴的舒适度,还可以改善音质。相反,若通气孔不合适,将会使助听器产生啸叫,并使佩戴者感到声音不自然,而导致患者拒绝使用助听器。

1、通气孔出的声学效应:主要是减小助听器的低频效应,使低频能量可以从耳模中“泄漏”出去,便于调整助听器的低频参数,改善音质。因其管道的长度和直径不同,可使助听器产生不同的低频衰减量。

通气孔的作用还有以下两点:

1)降低堵耳效应,增加耳道内的通气量,使耳道内外气压平衡,减少患者使用耳模后的堵塞闷胀感,可大大提高其聆听舒适度。它可使未放大的信号进入耳道,尤其是在助听器增益小而外部信号较强时效果更明显。

2)便于耳道内的皮肤散发热量,减少水汽在导声管中的凝集。降低耳道内的潮湿度,防止中耳炎听力障碍患者佩戴助听器时的继发感染。所以,中耳炎听力障碍患者选配助听器时,必须考虑加装通气孔。

2、通气孔及其作用关系

1)通气孔与堵耳效应。当低频听力损失较轻的患者使用助听器时,常常感到自己说话不自然,有回音。这是由于患者佩戴助听器后耳道的容积变小,听力障碍者自己说话的声音随着颅骨振动传入容积变小的耳道内,产生了低频共振,增加了低频声音的强度,所以患者感到自己说话的声音变大、变调。消除或减小堵耳效应通常有两种办法:一是增大通气孔的直径,同时缩短通气的长度,以增加通气孔对低频的衰减量。二是增长耳模的耳道部分,使之超过耳道的软骨部,并与软骨部紧密相贴,以减少患者自己说话的声音传入耳道的量。

2)通气孔与啸叫效应。当耳模所选用的通气孔与助听器的增益不相适应时助听器会产生啸叫。不同尺寸的通气孔与助听器的较大无反馈插入增益值有相对应关系。

3)通气孔对助听器性能的影响:对助听器内部噪声和压缩器均有影响。


地址:济南市经七纬十二路口东南角兴盛小区1号楼底商峰力助听器(省委党校西邻路南)

电话:0531-82822588 手机:1850087915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