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听力保健小常识

文章来源:自然之声   文章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人数:1753

耳是人体生理系统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听觉同视觉、味觉一样重要,缺一不可,因为它直接关系我们的生活质量。生活、工作当中的沟通都离不开听,而听力有损失的人,给他们工作上、生活中、精神上带来了很大困扰,我们要保护好听力,避免听力受到损失!

因此,平时注意耳的保健,了解听力保健常识,对预防耳病的发生,保持正常的听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预防声损伤性耳聋。
对于从事于各种爆破作业如开矿、建筑等工作者,从事于持续性噪声刺激工作的工作者,要预防爆震性聋,平时佩戴防护用品,如耳塞、防护帽等。一旦发生损伤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治疗。噪声性耳聋一旦形成治疗非常困难,预防尤为重要。

二、预防药物性耳聋。
已知的耳毒性药物有近百种,常用者有:
1.氨基糖甙类抗菌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小诺霉素、新霉素、托布霉素、洁霉素等。
2.非氨基糖甙类抗菌素:氯霉素、紫霉素、红霉素、万古霉素、卷曲霉素、春雷霉素、里杜霉素、巴龙霉素、尼泰霉素、多粘菌素B等。
3.水杨酸盐:阿司匹林、非那西汀、APC、保泰松等。
4.利尿剂:速尿、利尿酸、汞撒利等。
5.抗肿瘤药物:顺铂、氮芥、博来霉素、氨甲嘌呤、长春新碱、2-硝基咪唑、顺氯氨铂等。
6.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红霉素等)
7.中药:乌头碱、重金属盐(汞、铅、砷等)
8.抗肝素化制剂(保兰勃林),铊化物制剂(反应停)
9.其他:奎宁、氯奎、心得安、肼笨达嗪、胰岛素、碘酒、洗必泰等

三、预防气压性内耳损伤。
炮震、爆炸和潜水等所引起的气压急剧变化均可产生内耳损伤。在有气压急剧变化的环境中的工作人员必须采用护耳器或其他相应的防护设备,预设内耳损伤。

四、预防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聋虽属于生理老化,但在发病过程中,年龄性老化并不是主要因素,饮食因素、环境因素、老年性疾病如三高等、滥用耳毒性药物等均可加速老年性耳聋的恶化。
要科学饮食,合理营养;接触烟酒;注意劳逸结合,保持乐观情绪,多参与社会活动,多与人交往,保持轻松愉快的良好心态,经常参加力所能力的体育锻炼;经常按摩耳部穴位;定期检测听力等等。

五、开展遗传性耳聋的产前诊断,降低遗传性耳聋的发病率。

六、做好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

七、预防感染性耳聋。
如流脑、乙脑、麻疹、水痘、猩红热或流行性腮腺炎等。及时抗感染及对症治疗。

八、关注孩子的听力发育。
家长应时刻关注留意小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听力发育情况。

九、日常生活中避免有害因素的影响。
如噪声、外伤、耳毒性药物、不良挖耳习惯等。

十、听力障碍患儿要早期诊断、早期干预。


相关文章:

宝宝感冒与听力保护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