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耳鸣会随着听力损失的加重而变得严重吗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8-13   浏览人数:537

当听力损失患者询问助听器验配师,他们的耳鸣是否会随着听力损失的进程变得更加严重时,他们会获得什么答复呢?

要获得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是耳鸣以及它产生的原因。

耳鸣是患者在缺乏外部声源的情况下,耳内或颅内产生嗡嗡、嘶鸣等不成形的异常声幻觉。这种声音感觉可以是一种或一种以上,并且持续一定的时间。耳鸣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些疾病的症状。例如流涕,它可以是感冒、发烧、鼻炎等疾病的症状。听力下降的患者常伴发耳鸣,耳鸣往往是听力系统出现障碍或者紊乱的一种症状表现。我国大约有10%的人出现过耳鸣,其中耳鸣严重到影响生活、睡眠质量、记忆力、精神集中度的患者占耳鸣人群的2%,0.5%的耳鸣患者因为严重耳鸣自觉残疾。

病因

在大多数情况下,耳鸣是大脑对耳部、听觉系统损伤的感觉神经反应。耳鸣通常和听力损失有关,有数百种疾病可以产生耳鸣的症状。

血管性疾病

血管性疾病较常引起搏动性耳鸣。比如耳颞部附近的动脉血管,可能传递血液湍流的声音,颈动脉系统也是常见的声音来源。

听力损失

在听力损失的情况下,大脑就无法接受某些特定频率的声音,大脑开始适应,而耳鸣可能是大脑填补这种缺失的一种方法。

中耳堵塞及咽鼓管功能障碍

耳道堵塞,可以导致内耳压力增大,影响鼓膜的功能。比如耳垢过多、中耳积液等。咽鼓管异常开放,可以引起类似海洋咆哮声的耳鸣,并且频率与呼吸同步。

头颈部外伤

头部或颈部的严重外伤,可以损伤到神经、血流和肌肉,从而引起耳鸣。这种耳鸣症状往往比较严重。

其它原因

颞下颌关节紊乱,鼻窦压力和气压伤,服用耳毒性药物,其它系统疾病等。抽烟,喝酒,压力过大,疲劳等情况也可引发耳鸣。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引起耳鸣的原因很多,除了听力损失外,只要其它致病因素不再继续加重,则耳鸣程度就不会加重。那么听力损失呢?听力损失程度的加重,会使耳鸣程度加重吗?

大部分的验配师都会和患者再三保证,尽管这个可能性会有,但从他们的经验来看,大部分是不会发生的。那么是否有临床研究佐证呢?

Hashir Aazh博士和Richard Salvi博士的研究结果表示耳鸣响度与听力损失(PTA)之间只有弱关联的关系。也就是说,听力损失程度加重,耳鸣可能会变得更大,但不是很多。
研究者收集了445名平均年龄为54.4岁听力损失患者的问卷调查结果。在该样本中,有12%的病人有听损但无耳鸣,另外有听损但轻度耳鸣的占32%,中度耳鸣的占24%,重度耳鸣的占33%。以好耳平均听力为标准,66%有耳鸣的病人无听力损失,另外有耳鸣但有轻度听损占29%,中度听损占5%。以差耳平均听力为标准,49%的病人无听力损失,另外有耳鸣但轻度听损占36%,中度听损占13%,0.6%以及0.9%有重度和极重度听力损失。
对以上样本的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发现听力损失PTA每降低1分贝,其耳鸣响度增加0.036分贝,并无统计学意义。也就是说,耳鸣响度与听力损失程度的加重是弱关联的关系,耳鸣可能会增加,但不是很多。
因此,今后大家若遇到相关咨询时,可从耳鸣、引起耳鸣的原因以及相关研究结果进行解答。大家掌握了吗?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