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瑞声达悦听课堂|如何保护好你的听力

文章来源:瑞声达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人数:376

往往我们关注到听力问题,都是在听力问题已经既成事实时,却很少注意到日常生活中,保护好听力、做好预防的重要性。

本期悦听课堂,我们就来分享相关的主题,一起聊聊听力该如何保护?

远离噪音源

01居家环境噪音
家庭中,常见的噪音可能来自各类家用电器,有人喜欢把音响、电视机的声音开到很大,以获得更好的临场效果,长此以往就会对听力造成损伤。

城市环境噪音
02如果居住在机场或公路旁,车辆穿行或是飞机起降的巨大声响也会让人异常烦躁。如有必要,可以更换隔音效果更好的玻璃窗,需要时佩戴降噪耳塞或耳机。

建筑施工噪音
03建筑工地、装修的噪音更是可怕,几乎每个人都感受过这类噪音的威力,这里特别要提醒那些在工地或者装修现场工作的朋友,记得要佩戴降噪耳塞,这里往往是听力损伤的重灾区。

差旅环境中的噪音
04乘坐飞机时,除了耳压带来的痛苦,还有飞机的噪音,也会对耳朵带来一定程度的伤害。如果有条件,较好佩戴降噪耳塞或降噪耳机缓解,同时做吞咽或咀嚼动作缓解耳压。

若遇到扰民噪音,可以寻求公安部门协助处理;同时,也可以请环保部门寻找噪音声源。遇到噪音污染严重影响生活、学习、工作的情况,可拨打公安报警电话110。

缓解压力与焦虑

有研究称,生气、抑郁、悲伤等情绪都可能引发突发性耳聋。特别是性格容易急躁、钻牛角尖的人,情绪的波动往往会影响身体状态,例如有的人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引发耳鸣。及时调试自己的情绪,必要时借助朋友的支持、医生的专业咨询,可以帮助自己保持相对平衡的心理状态,降低压力或焦虑对身心的影响。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有人很喜欢用棉签或者手指清理耳道,或者嗜好采耳,但其实都不太安全,因为卫生问题难以保证。有人还要把棉签伸到耳道深处去,很容易伤到耳膜。实际上耵聍,也就是耳屎,本身对于耳朵也能起到一定缓冲保护作用,会随着打喷嚏、张口从耳道排出。必要时,建议去医院清理更为安全。过度清理其实并没好处。

尽管目前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听力与睡眠的关系,但实际的情况是,晚睡晚起,不规律的作息后,可能会让人感觉到第二天听力变差,听损用户还会明显感觉到听力的短暂下降。所以要保护听力,早睡早起,规律生活,告别晚睡一时爽的常态也很重要。

还有不吸烟,少饮酒也同样重要,同时还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适度使用耳机

年轻人喜欢享受独处,耳机可以帮助营造这样的感觉,有人甚至全天戴着耳机,殊不知这对于听力会有极大的影响。

  • 专家的建议是,使用耳机较好遵循“60”原则,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60%,每次不要超过60分钟。
  • 在公交上使用,也要将音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或者选择降噪耳机。
  • 睡前更不要听耳机,耳塞夹在枕头和耳朵之间,容易对鼓膜造成伤害,如果听着音乐就睡着了,耳朵处于休眠状态时,所受的伤害会更明显。
  • 在选择耳机时,耳罩式也要优于入耳式,前者对于耳朵的影响相对更小。

合理安全用药

部分抗生素(比如较常见的庆大霉素、万古霉素、链霉素等)、解热镇痛类的药物、奎宁、利尿剂以及治疗癌症等药物具有耳毒性,高剂量或长期服用,未遵医嘱服用这类药物可能对耳朵造成损伤。对于此类药物使用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并遵医嘱,减少悲剧发生的可能。

即使做好了万全的保护,听力损失也还是会意外发生。
这时,就需要我们尽早寻求专业帮助,早干预,找到原因,积极面对。

更积极的面对,或许一次耳鸣就会就此止住,听力伤害会被缓解。
更及时的干预,选配合适的助听辅助设备,或许听力问题带来的影响就能被减缓。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