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老人听力康复>>详情页

为什么耳朵听不好,老年人会更容易跌倒?

文章来源:峰力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22-02-08   浏览人数:286

你跌倒过吗?摔个“大屁股蹲”对你可能没什么影响,但是对老年人来说,一次摔倒也许就会导致其健康状况短时间内急转直下,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

在导致跌倒的众多原因中,听力损失与跌倒,这两个看上去八竿子打不着事情,竟然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跌倒的危害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65岁以上老年人约有 30% 发生过跌倒,15%发生过多次跌倒。据此估算我国每年约有5700万65岁老年人发生跌倒[1]。

跌倒可怕吗?老人跌倒后极易发生骨折,更为严重的跌倒会引起内脏破裂出血、脑出血及神经损伤等疾病。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跌倒骨折后的长期卧床,可能会引起肺部感染、静脉血栓、褥疮,同时消化系统变差,营养摄入困难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跌倒造成的疾病负担和医疗费用很高。

跌倒与听力损失
老年人跌倒的因素众多:年龄增长导致的身体机能退化、步态不稳、平衡功能较差、环境因素等。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分析了近3000名老年人的数据[2],其中 1/3 的人听力正常,40% 有轻度听力障碍 ( 听力损失程度为 26~40 分贝 ),23%存在中度听力障碍 ( 听力损失 41~60 分贝 ),4%为严重听力障碍患者(听力损失超过60分贝)。

经对比发现,听力障碍越严重,身体机能得分越低;

与听力正常的人相比,听力受损者在短期内身体机能的衰退速度也更快,主要表现为步行耐力更弱、走路速度更慢、平衡能力更差。

研究发现,听力损失更严重的人跌倒的风险更高:即使是轻微的听力损失,意外跌倒的风险也会增加三倍,听力损失每增加10分贝,风险就会增加 1.4倍[3]。

为什么两者有关?

许多机制可以解释听力损失和跌倒之间的关联。

1、内耳由耳蜗和前庭器官组成,其中前庭主要负责平衡。如果听力下降是内耳损伤所致,且伤及前庭,就会出现平衡障碍。

2、听觉灵敏度下降可能直接限制了对周围环境的意识,听损者不太会注意到周围的人或动物。

3、注意力对于维持姿势控制至关重要,听力损失会导致注意力降低和认知减少,从而损害维持姿势的平衡并增加跌倒的风险。

4、听力损失会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而抑郁症与跌倒也有密切关系。


如何预防跌倒?
1、 积极锻炼,研究表明太极拳有利于锻炼平衡功能,降低跌倒风险。
2、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
3、 家中环境布置要合理,减少障碍物。
4、 积极维持身体健康,视力、听力下降早干预。

佩戴助听器能减少跌倒吗?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存在听力损失的老年人,在使用助听器后,平衡能力得到有效改善。

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发现,首次使用助听器可以在未来三年内将跌倒相关伤害的风险降低13个百分点。

助听器可以让您听到环境中更多的声音,从而改善平衡。大脑可以获得更多的空间信息,与只有前方的视觉信息相比,声音从各个方向传入大脑对于您了解周围环境至关重要。

明确地聆听可以更好地了解周围环境,并且您不太可能被周围的某事或某人吓到,这有助于保持平衡。

跌倒的危害不言而喻。如果家中老人走路不稳并伴有听力损失,建议及早进行听力检查并干预,峰力助听器,为您提供全面的听力解决方案。预防跌倒,安享晚年。

参考文献:
[1] 邴婧莹,李熹,等.居家养老老年人跌倒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2]张芳,走路慢耐力弱、平衡差易摔3跤、交流少多抑郁……听力不好拖累全身[M].健康视点.
[3] Lin FR, Ferrucci L. Hearing loss and falls among older adults in the United States.Arch Intern Med. 2012;172(4):369-371. doi:10.1001/archinternmed.2011.728

峰力美人鱼·天朗助听器功率强劲有力,话质清晰自然。

大功率充电型耳背式和超大功率普通耳背式两种型号为老人提供了更多选择;强大无线直连功能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远程调试让老人调试助听器更加便利。

是重度和极重度听损老人选配助听器的不二选择。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