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新生宝宝听力检查未通过,先不要慌

文章来源:姚文奇 姚老师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人数:380

宝宝出生是最令人开心的事情,带着一家人的祝福,承载着母亲近十个月的艰辛努力来到这个世界。孩子出生后需要进行多种医学检查,其中一项和耳朵听力有关,叫做“耳声发射”。

此测试对于筛查听力很有必要,尤其是对于还不能提供任何反馈和配合的新生儿,并且检查结果简洁明了,只有“通过”或“不通过”。“通过”,自然皆大欢喜,而一旦“不通过”,则需要重视,但也先不要慌张,有时候只是虚惊一场。

首先我们知道,听觉系统并不只是我们能看到的耳廓和外耳道,还有中耳、内耳、听神经等重要组成部分。耳声发射,可以理解为通过测试耳蜗外毛细胞的功能而推测听觉系统功能完整性的一个简易检查。目前比较常用的叫做DPOAE,畸变产物耳声发射,如下图,把探管麦克风放进耳道,发出两个信号音,通过中耳传入耳蜗后,会导致耳蜗产生能量,这个能量再经过中耳逆向传导,并转换为声能量,最终被之前放入耳道的探管麦克风收集记录到,这就是测试过程。(可以想象雷达)。

耳声发射

如果发射-产生能量-反射收集的过程中存在问题,结果就会显示“未通过”。确实一些听觉的病理因素会导致检查结果异常,包括新生儿黄疸、胎盘、妊娠期疾病等也有影响。但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其它让人虚惊一场的因素。

1. 噪音过大:比如测试的房间过于吵,儿童在清醒状态且嚎嚎大哭,探头选择的不合适,不密封,导致噪声的问题;

2. 障碍物:胎毛、胎脂、胎粪,中耳或外耳炎症、耵聍(耳屎)堵塞等,导致收集的音量较小;

3. 仪器设备:如果仪器的校准、清洁及操作出现问题,也有可能导致测试结果异常。

一旦耳声发射未通过,听从医生建议,留意下一次听力检查的时间安排。因为听觉系统的检查并不是只有此一种途径,在之后的其它检查中,比如通过听性脑干诱发电位、多频稳态诱发电位、声导抗等多种检查,才能综合评估出新生儿是否存在听力上的问题。

笔者也遇到过很多耳声发射未通过,但之后二次检查又“神奇”通过的案例,因此当新生宝宝耳声发射未通过,作为家长先不要慌,也没必要到处寻求干预的方法,调整心态,耐心等待即可。尤其是父母双方家族没有听力遗传问题,孩子对于声音有惊跳反应,这些情况有很大一部分都会在后面的测试中顺利通过。

文章来源:姚文奇 姚老师助听器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