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幼儿的助听器佩戴适应训练

文章来源:北京双井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3-10-07   浏览人数:1141

由于没有听的知识和经验,对于儿童,特别是先天性重度听力损失儿童根本无法感受到助听器带给他们的帮助,开始时会对助听器和耳模产生抵触,因此,他们的适应训练应该是从让他们接受耳模和助听器开始。

1.耳模的适应

在原本毫无负担的耳道和耳廓内装置耳模,显然会使人感到很不舒服,特别是为了防止声音泄露引起的反馈啸叫,有时耳模做的比较饱满,就会让幼儿更加难以接受,因此在初配耳模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可以先在成人身上做练习,待动作熟练后再正式给孩子戴。佩戴时一定掌握好力度和方向还有角度。为了防止摩擦可以先在耳模外壳上涂上一层凡士林油。

2.助听器的适应

如果幼儿接受了耳模,就可以把助听器链接上,此时也不要先打开开关,应空载一段时间,目的是让他适应助听器带给他的负担。
因为听障儿童长期生活在寂静的环境中,突然听到从助听器传来的声音会感到恐惧和不安,在开始时音量控制放小些,逐渐增加到合适的位置。千万不要为了追求助听器效果,一开始就把音量开足。听障儿童会受到剧烈的声响刺激,会造成严重的心里负担,有一些会从此拒绝佩戴

3.测试音的听取学习和适应

在幼儿助听器适应性训练过程中,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让他们学会听取助听器评估时的测试音信号。目前我国低龄儿童助听器效果评估的方法较多使用的是数量评估法,因此要教会他们听到音响器具声,啭音或窄带噪音时做动作(摆积木,插玩具,举手等),这对于他们的助听器效果评估将是十分有用的。

一般不要在幼儿带上助听器后立即对助听器效果做出结论,能听懂和学会言语,这些都需要大脑皮层的参与,需要经过定时间的学习才能做到。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