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双耳佩戴助听器的重要性

文章来源:www.ztq.com.cn   文章发布时间:2012-07-23   浏览人数:528

中关村验配中心有个顾客在10底年配了一个瑞声达的臻韵5,在当时的环境下,臻韵5系列属于高档机了,这个顾客退休前是北京五中的老师,一直自认为是知识分子人士,对于自己的年龄老化,身体各部位的老年性退行性改变,没有足够的认识。在配助听器时,我们就跟他讲解,人的双耳聆听的重要性,但是她认为我就先佩带一个看看是否有作用。出于尊重他的选择,仅仅配了一个左耳。

在他使用的一年多中,这个顾客足足返回店里十余次,一会是耵聍帽堵塞了,一会是音量调节旋旋转到死点,甚至有时是电池没电没换,就连干燥盒的使用及干燥剂的微波炉干燥法都反复讲了若干次。更多的时间是抱怨听得见声,听不清人家说什么。针对他的情况,我们耐心细致的再次为他讲了人的双耳的重要性以及双耳佩戴助听器的好处:

第一、噪音环境中双耳佩带助听器可有效提高聆听能力

大脑的听觉系统根据双耳接受的输入信号,利用两者间的相互关系可过滤噪音。许多科学依据已证实双耳聆听尤其在噪音环境下可有效提高言语可懂度。

第二、双耳聆听有利于提高定位的能力
如果双耳选配助听器,就可以根据下面几个因素确定声源的方向:声音到达双耳的时间差;双耳间的响度差;双耳间音调的差异。

而对于单耳选配的用户而言,大脑无法辨别两耳间的这些微妙差异,因而无法准确确定方位。

第三、当弱听者与交谈对象并排坐,而交谈对象又刚好坐在弱听者没有佩带助听器的一侧,那么单耳佩带助听器就会给正常交流带来很大的困难,特别是当与家人围坐在餐桌边或在类似环境中的时候,都无疑是个难题。

第四、因为声音越过头颅后在强度上被削减了。这主要发生在高频部分,而高频对言语的理解作用是致关重要的。从没有佩带助听器的一侧到有助听器的一侧,一些重要的信息可被削减20 dB以上。更重要的是,在噪音环境中单耳佩带,将减少言语信息,而噪音音量却不会被降低!

人们都知道,听见的声音来自大脑而非耳朵,因为耳朵接受的声音是要经过大脑分辨、理解后才能形成被听见的各种声音。助听器的较终目的不仅仅是将声音传入耳内;更重要的是这些声音需经过大脑中枢听觉系统的分析、处理和理解。

在讲解之后,我们还为他用店里的试听机为他当时试听,让他感受双耳佩戴助听器聆听的效果。我们当时就让他在新浪视频中听了温家宝的讲话,他感到确实比单耳好多了,要回家再考虑考虑。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