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老人听力康复>>详情页

助听器选配之关爱老人的听力

文章来源:http://www.ztq.com.cn/   文章发布时间:2012-09-27   浏览人数:765

在日常助听器验配工作中,我们的老年客户还是占多数,一般都是因年龄增长使得听觉器官衰老、退变而出现的双耳对称、缓慢进行性感音神经性听力减退。大多已经听力损失多年,也不愿意配助听器。直到确实影响到日常和家人的交流,在儿女的催促和陪伴下才来验配中心。经过测试都已经是重度听力损失了,和我们交流基本都靠家人做翻译。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人,长期听不见、和外界交流的少,性格也出现问题。看着儿女焦急神情,其实我很能理解。老人就和小孩一样,走到人生的暮年,辛辛苦苦一辈子该享福了,身体却出现各种问题,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但做儿女的还是设身处地为父母着想,希望他们能过得快乐!

对待这样的老人,做好常规验配之外,更要关注到他的心理变化。有些老人,多年前戴过模拟机,对助听器就很排斥,即便试听的好,他也不认可。还有些没戴过助听器的老人,期望值就很高。以为只要戴上,就完全能和好耳朵一样。前几天,我们有个85岁的老大爷两个女儿陪着来店,双耳重度听力损失90分贝,而且有重振现象。给他试听的美人鱼1UP助听器,感觉震耳朵。后经反复调试,降低压缩。虽然好一些,但还是有点震耳朵。能听到就是听不清,靠近说话就觉得振。给他换美人鱼1SP试听,好了很多。但交流起来还是困难,老人自己说没用,但比不带强。跟他说话的时候,虽然眼睛看着你,明显感觉到走神了。并不是完全听不清,是精力不集中。比如,问他你吃饭了吗?看你半天反复说我听见了就是听不清,接着说,奥,吃饭了。这样的时候,就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我把老人的心理跟他的两个女儿分析了一下,因为长期听不到导致很多语言信息丧失,要慢慢来刺激他的听神经,多和老人交流,从简单的话说起。老人挺固执的,看着好像我们说的都听进去了,其实他有自己的思想,就是期望值太高。回去以后,一定跟老人讲明白不要着急,循序渐进只要有提高,就要多鼓励这就是助听器的效果,降低他的期望值。第二天,女儿打来电话说,老人一回家戴上助听器就开始看电视,想验证效果。因为之前都和他女儿做了好多工作,所以家人也知道应该怎么和老人解释。

有时看着患者期待的眼神和家属焦急的神情,我真的觉得自己就像个能治病的大夫,这样想来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觉得自己在工作各方面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努力用业绩书写我的简历,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快乐!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