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什么是听觉剥夺及原因

文章来源:吉林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4-11-28   浏览人数:594

听觉剥夺是指双侧对称性听力下降患者长期获得一侧耳的补偿听力。则未补偿耳的言语识别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进行性下降。这一现象的发生与双耳长期接受不对称的声音刺激、不等量的信息输入有关。当患者一侧耳佩戴助听器后,可以获得相对较多的声音信息,而未助听耳不能受到充分的声刺激,其耳蜗传至中枢听觉系统的信号较弱,因此受到助听耳传出信号的压制,久而久之大脑似乎放弃了处理未助听耳传来的信息,以致产生听觉剥夺效应。听觉剥夺现象在未助听耳通过一段时间适应的听力补偿后,言语识别率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有些甚至可以恢复到初始水平。

 

研究发现双耳刺激形成的关键期为4--8岁,这再次强调了聋儿早期选配助听器的重要性。对成人的研究则发现双耳使用助听器4-5年后,其两耳的言语辨别率将保持稳定:而若单耳使用4--5年后无助侧的言语辨别率将下降。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