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听力下降的患者会引起心理变化吗?

文章来源:北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03-31   浏览人数:427

    许多耳聋患者,既表现出对耳聋的无奈也表现出对耳聋的不在乎。在他们看来,耳聋不疼不痒,用不着卧床不起,更不会危机生命,因此听之任之。
  医生视耳聋为一种疾病(聋症),康复工作者视其为一种残疾,无论疾病还是残疾,总是不幸。
  逃避
  当有听力损失时,您通常会变得不愿参加社会活动,甚至那些在以前您是活动核心人物的场合。比如,您以前是某协会的积极分子,当您发现越来越难与人沟通时,您会渐渐地减少与会次数,到较后干脆就不参加了。您可能不把这种逃避归咎于自己的听力损失,而是倾向于把别人责怪您不听人讲话归咎于其他事或人,例如:现在的人讲话总是囫囵吞枣,含糊不清;人们讲话时总是顾左右而言它;人们讲话的声音太小;电视机的音质太差;总有那么多背景杂音……
  专注
  您在与他人交谈时特别的专注,观察能力非常强,通过他人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以及说话的内容等——我们称之为“视觉线索”——以判断您所接受的信息。这并不意味着您是一个好的判断者,只是您更多的依赖于后天培养起来的这种能力。您相信自己能判断出哪些是真正关心您的人。
  多疑
  由于听不清别人在讲什么,您总是怀疑别人在谈论您,而不是和您交流,您甚至怀疑别人是否真的愿意和您在一起,单纯靠听力得来的信息已经不那么可靠,所以您会试着去寻找其他的获取准确信息的途径。
  犹豫
  自信心不足会明显影响一个人的决策能力。您往往依赖别人来替您做决定,当然这个人是您非常信任的,例如:购物时通常有您的伴侣、儿女为您做参考,然而,当真正要做决定时,您的家人又会说“较终还是由你自己决定吧,我们只是提供参考”,此时,您又将显得孤立无援。您面临较残酷的现实和较难做的决定——您意识到自己的确有听力障碍,而助听器或许能帮您解决问题——但您自己如何做选择呢?
  敌意
  家庭成员会注意到您的性格变化,抱怨您“喜欢发牢骚”或是“难于相处”,久而久之,您无法忍受这些没完没了抱怨,因而变得很不友好。
  家人渐渐的习惯于用大声对您说话,可当我们大声说话时,常常会让人感觉我们是在生气,所以您会以为我们是带着愤怒和敌意在和您交流,自然地您会以这样的态度对我们,这使得您感到非常的沮丧,尤其是当您熟悉的人和您关心的人这么对您时。
  耳聋还会引起老年痴呆,严重影响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尽早预防、发现、干预耳聋。


地址:昌平区回龙观西大街上北鑫座4号楼202室(上品折扣斜对面,果多美楼上,万意百货路西) 

电话:010-56451781 手机:1850087917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