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药物中毒性耳聋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6-05-05   浏览人数:585

药物中毒性耳聋主要指药物和化学物质引起的听觉系统损伤,有的是积累损伤,有的是一次性损伤,已知的药物及化学物质有百余种,常见的氨基苷类的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万古霉素),利尿剂,解热镇痛剂,抗疟药,抗肿瘤药(如氮芥,顺铂)其他类抗生素(如氯霉素,红霉素),细菌病毒产生的毒素,铅,磷,烟酒,一氧化碳等。

以上药物或化学物质均可通过全身用药,体腔体表局部经体循环进入内耳引起中毒,或使听觉通路受损,也可椎管用药经脑脊液或鼓室用药经窗膜途径进入内耳,孕妇用药还可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造成听觉受损。耳毒性药物和物质均从肾脏排出,且均对肾脏也有毒性作用,故肾功能受损时更容易造成药物排出慢。不同物质有选择性地损害耳蜗,前庭等部位,以氨基苷类抗生素为例叙述对耳蜗的耳毒作用。

氨基苷类抗生素在耳内的药代动力学呈二房性,即体循环中的药物已经排完,但在内耳的浓度很高,排出很慢,它们的耳毒性主要用于内耳听觉感受器,或者直接作用于毛细胞,前庭感受器,即使在停药后的一段时间内,听觉器官或者细胞仍处于受损状态,使听力下降,前庭功能受损。

药物中毒性耳聋主要表现为双耳听力下降,早期为高频听力损失,逐渐变为平坦型,有重振现象。有的患者首发症状为眩晕,耳鸣或者步态不稳。

对此类听力损失,应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现,及时治疗。不能恢复,视听力损失的轻重程度相应选配助听器或者植入人工耳蜗。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