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听觉对声音的认识是有一定规律的

文章来源: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人数:452

听觉对声音的认识是有一定规律的。可以分为听觉察知,听觉注意,听觉定向,听觉辨别,听觉记忆,听觉选择和听觉反馈,较后形成听觉概念,对声音信息做出正确的反应,这几个阶段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
  1,听觉察知:就是判断声音的有无,是人耳对不同频率,不是音强,不同音色声音的感受能力。
  2,听觉注意:是一种与听觉有关的心理活动,是人们为了满足某种心理需要而对声音倾注,聆听的活动,它建立在听觉察知的基础之上,并且这种声音对听者还是具有某种程度的意义,才会产生听觉注意。听障儿童因为对声音知之甚少,而且缺乏对声音意义的认识,因此常常是听而不闻,需要训练者将声音与其意义联系起来,有意识地培养他们聆听的兴趣和习惯。
3,听觉定向:就是辨别声音的方向,即寻找声源的一种能力,双耳听力的存在听听觉定向有很大作用。这种能力需要建立在听觉感知和听觉注意的基础之上。
  4,听觉识别:是区别声音异同的一种能力。它需要有关感官的参与和大脑分析综合作用的参与。听障儿童听觉识别能力的提高,有赖于听觉察知,注意,定向等能力的培养,有利于丰富听障儿童的听觉经验。帮助听障儿童学会把生活中不同的声音及其代表的不同的事物联系起来,建立的听觉不同表象,是培养听觉识别能力的基本任务。
  5,听觉记忆:是在辨别声音的基础上,声音信号在大脑中的储存。
  6,听觉选择:是在两种以上的声音中,或者在噪音环境中选择性听取自己需要的,或感兴趣的,有吸引力的声音的一种能力。
  7,听觉反馈:是人们听到声音或语言后出现的一种自我调节反应,例如:在声音环境中提高嗓门说话模仿发音时,不断通过听觉反馈自我调节,直好准确无误地发音为止。听障儿童听觉反馈对于学习有声语言,克服言语发音不清等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8,听觉概念:是在以上各个阶段熟练的基础上,经过大脑的思维活动,对声音信号所反映出的事物本质的认识

 

热线电话:400-700-8595